中国资本项目顺差收窄或成趋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资本项目顺差收窄或成趋势

周芙蓉 王建华

2012年12月24日19: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周芙蓉 王建华)继经常项目顺差收窄自2008年以来成为趋势后,中国资本项目顺差减少亦或成趋势——中国国际收支正在趋向平衡。

  据商务部数据,今年前11个月,中国实际外商直接投资1000.2亿美元,同比下降3.6%,其中,11月份同比下降5.4%,是自今年5月份实现正增长之后,连续第6个月下滑。

  在吸引外资持续下滑的同时,中国对外投资却增长迅速。今年1到11月,中国境内投资者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625亿美元,同比增长25%。

  分析人士认为,在吸引外资日益严峻的背景下,中国“走出去”的能力却不断增强,这意味着中国资本项目顺差减少很可能形成趋势,维持了10多年的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巨额双顺差”格局将被改变。

  2011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较上年下降15%,与GDP之比已经从2007年近12%的历史高点降至约2.7%,为2005年以来最低,同期贸易顺差与GDP之比则从7.5%回落至2.1%。

  而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累计逆差854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则为顺差2341亿美元。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说,“中国正在快速趋向国际收支平衡”。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最近发布报告称,无论经常项目还是资本项目,中国都已经改变了持续多年的“巨额双顺差”的格局。

  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9万亿美元,与上年9月末的3.20万亿美元基本相当,这也反映出2012年中国对外经济活动处于基本平衡状态。

  分析人士说,2013年中国吸引外资的总体形势依然严峻,但下滑的幅度不会太大,而对外投资仍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中国国际收支趋向平衡的态势进一步明显。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欧国家纷纷出台优惠政策鼓励资本回流本土,中国国内劳动力等各种要素价格不断上涨、加工贸易政策持续调整收紧,这些是中国吸引外资减少的主要因素。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部主任赵玉敏说,外商对华直接投资下滑,不仅是总量的减少,而且还出现了结构性变化。

  据商务部数据,1到11月,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仅增长2.6%,低于外贸总体增速3.2个百分点。

  赵玉敏认为,中国需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积极引导外资流向,改善投资软环境等,加快研究和制定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与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相适应的产业引资政策。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刘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