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VS中国节 要消费刺激还是精神传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圣诞节VS中国节 要消费刺激还是精神传承?

2012年12月24日10: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铃儿响叮当”的欢快音乐又一次全城飘散,圣诞树将城市的夜空装点得流光溢彩,商家们打折促销活动让人眼花缭乱。在热闹过“洋节”的同时,专家呼吁给传统节日更多关注。

  一夜花销近1万 圣诞节成“狂欢节”

  提起去年的圣诞节,就读于山西财经大学的研究生小萍现在仍满怀兴奋,她与男朋友逛商场从下午5点一直逛到晚上9点,在一家西餐厅吃过圣诞大餐后,又加入了通宵娱乐购物大潮。一直到凌晨3点,他们才拎着大包小包心满意足地回去。

  回家后细算账,一个晚上花销近1万。“自己当时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既买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又放纵狂欢了一把,还是挺值的。”小萍说,今年应该还会去购物,和朋友一起吃饭、唱歌。

  早在半个月前,圣诞的氛围已经在中国各大城市蔓延,就连二线城市太原也不例外。在太原王府井百货大楼前面,一座圣诞主题宫殿充满着异域风情,不时有人在前面驻足拍照。商场里面,几乎每个柜台都已打出了圣诞折扣,满200减40、满1000送200等活动极为诱人。

  某家居用品店的服务员告诉记者,圣诞节是一年活动打得最多的时候,销量也是平时的好几倍。太原市贵都百货有限公司营销部部长康伟说,圣诞节是一整年中销售业绩最好的一天。

  超市内,圣诞树、雪花、星星、彩灯等各类圣诞产品占据了显眼位置,满满几个货架连成一片;KTV、迪厅等场所举办各种狂欢活动招徕顾客;酒店、餐厅也纷纷推出圣诞大餐;就连路边的水果摊也不愿放过这一大好商机,纷纷摆出了“苹果礼盒”。

  中国人为何爱过圣诞节?

  虽然小萍对圣诞节充满了期盼,但就连她自己都有些不解,“为何人们如此疯狂地爱过圣诞节?”

  “上世纪80年代初的时候,圣诞节还不被中国普通民众接受。一直到了90年代,圣诞节才开始被接受,人们开始互送贺卡。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文化兴起,圣诞节在商家的炒作下逐渐成了一个商业活动。”山西省社科院山西人文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马志超说。

  马志超认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过圣诞节,这是中国与世界接轨的表现。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与外界的交流日益加强,中国人也能以一种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去看待国外的节日;另外,由于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加大,人们对休闲娱乐的追求也越来越强烈,因此,一些“洋节”或“人造节”开始被人们改造成了购物节、狂欢节。当然,在这其中,商家的炒作“功不可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