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价降0.5元~4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火车票价降0.5元~4元

李姸

2012年12月25日07: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记者李姸 通讯员曾勇)记者昨天从广铁获悉,根据《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明年1月1日废止。从当天起,火车票价相应下调,执行取消强制保险后的新票价。

  广铁方面昨天解释:《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第六条规定“铁路之保险费,包括于票价之内,一律按基本票价2%收费”。也就是,强制保险费不区分列车等级和席别,每张火车票中均包含,都按基本票价的2%计算,而不是全部票价的2%。基本票价是指普通旅客慢车(即绿皮车)的硬座票价。该条例废止,取消强制保险的同时,铁路部门将采取适当缩小票价计费单位,降价幅度等于或大于强制保险费的处理方式。具体为:将旅客票价最小计费单位由1元调整为0.5元,强制保险费不足0.5元的,票价相应降低0.5元;超过0.5元、不足1元的,票价相应降低1元。除实行公交化票价的线路外,每张火车票的票价都会有所降低,最少扣减额0.5元。

  为做好这项工作,2013年元旦后的车票今起发售,预售期恢复为12天。

  购买商业保险需“量体裁衣”

  本报讯 (记者葛丹)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取消之后,火车票票价究竟能下降多少?关于这个问题,一时间众说纷纭。昨日,来自铁道部的权威声音证实降价幅度并不是以前猜测的票面价格的2%,而是0.5元至4元之间。

  市民除了将焦点聚集在火车票降价幅度上,也非常关心取消铁路强制险后,发生事故之后,乘坐火车的乘客在安全方面的相关利益如何得到保障?记者了解到,与随处可见的航空意外险不同,各大保险公司并没有针对火车推出相应的保险产品,一般都是与其他交通工具一起被列入意外保险之中,除此之外在一些寿险产品和旅游保险产品中也附带有相关保障项目,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取消之后,市民第一反应也是购买意外保险。

  不过保险种类繁多,条款又多,市民在选购时难免会“乱花迷眼”,保险产品专家邱斌斌表示,首先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需要来买,一般市民都是先买意外保险,在这里面又有专门的交通意外保险和综合意外险,其次,网络渠道方便实惠,网上买意外险最合适。

  学生票预售期暂维持12天不变

  本报讯 (记者李姸 通讯员曾勇)记者昨晚从铁路部门获悉,因2013年春节运行图编制录入,学生票预售期暂时维持12天不变。原定“2012年12月26日学生票一放到底设置为70天,窗口最远可发售至2013年3月3日的学生往、返程车票”一事暂缓执行,待调图工作结束后再另行公布。

  作者:李姸 曾勇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