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基本完成保增长 前11月利润与去年基本持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央企基本完成保增长 前11月利润与去年基本持平

2012年12月25日08:2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披露了我国中央企业前11月的经营数据:截至11月底,央企利润总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而前11月央企已交税金同比增12.8%。国资委表示央企取得这一成绩极为不易,预计全年央企保增长的工作目标能够实现。

  9月以来业绩回暖

  根据国资委公布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1万亿元,同比增长8.9%;实现利润总额1.1万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已交税金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截至11月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5%。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三季度,央企一改前两季度的颓势,经营效益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自9月以来利润总额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国资委预计,全年保增长工作目标能够实现。

  降本增效显著

  王勇称,今年以来,央企围绕“保增长”的目标,大力开拓市场降本增效成效显著。除了千方百计扩大市场份额,面对上半年经济效益大幅下滑的压力,央企纷纷严控各项费用开支。王勇透露,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央企主要负责人带头减薪,三季度以来央企人工成本各项指标增幅逐月下降。不少企业大幅缩投资规模,也有企业压缩非生产性支出。

  明年,国资委还要大力推进央企降本增效。“明年央企要实现公务消费零增长,职务消费一定要有预算,这个预算必须报国资委备案。”王勇表示,央企要简化会议,限制非经营性质的出国消费。

  推动资源优化配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央企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继续深化,今年以来,8家控股公司在境内外上市,17家控股上市公司实施增发或配股,4家企业主营业务整体改制上市。

  国资委方面表示,鼓励企业沿产业链、价值链调整重组,鼓励大企业之间的联合重组,加快做强做优。同时,要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和领域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主业集中。

  >>解读

  调整结构以主业为依据

  “对于央企来说,压缩成本和结构调整都是当务之急。在结构调整方面,央企应明确目标,重新审视及重新定位主营业务,并以此为依据进行调整。正如王勇主任所说,现在不少央企主营业务过于繁杂。”国资委研究中心竞争力研究部部长许保利说,央企必须正视,“世界一流”主要体现在行业地位上。(记者廖丰)

(来源:京华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