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最高仅降4元 网友质疑未足额扣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火车票最高仅降4元 网友质疑未足额扣费

2012年12月25日10:32    来源: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资料照片

  火车票降价了!从明年1月1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票价,新的票价内不含有强制意外保险。目前高铁下调后的票价已经出台,降价幅度一律按基本票价的2%计算,价格在0.5元至4元之间。济南到青岛、北京、上海等线路只降0.5-1.5元,里程最长的济南至乌鲁木齐线路也只降区区3元。许多网友批评降价幅度不足,对此铁路部门表示,这是因为人们对价格的理解不同。特快、直快等列车下调票价还在调整中。

  乘客质疑票价下调幅度小

  24日上午,记者从铁道部官方订票网站上看到,调整后的少部分列车票价已经公布,包括动车、高铁和少量K字头列车的票价。

  对比元旦前后的票价,票价调整幅度在0.5元至4元之间,不少票价出现了0.5元这样的零头。对此,有乘客质疑下调幅度小。“这才降多少钱啊?连根冰棍儿钱都不够,还不如不降呢”,乘客卢女士看到新公布的票价说道。许多网友认为,即便只扣除强制意外险也不应该只是这点降幅。

  记者调查发现,从元旦起,旅客从济南乘火车前往北京、青岛、上海分别只节省了0.5元、1元、1.5元。

  根据“里程越长、保费越高”的一般原则,即便如济南到乌鲁木齐这样长达3747公里的线路,经过计算也只降3元。“此次降价全国范围内最高降幅不会超过4元”,济南火车站一名工作人员估计。

  一律按基本票价2%计算

  根据《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规定,所有铁路旅客不论座席等次、全票、半票、免票,有保额2万元的保险,保险费包含在火车票价内,金额为基本票价的2%。元旦起,废除《条例》,即取消保险。

  之前,很多市民包括媒体都认为,火车票降价就是降低现在车票价格的2%,为什么不是这样呢?“降价是取消了火车票里的强制保险费用,而强制保险费是基本票价的2%,并非票面价格的2%。”相关铁路工作人员解释:“比如一张100元的火车票,基本票价可能仅十几元到二十几元,所以降价不会太多。由于票种比较多,基本价格核算有很多种,车票价格构成比较复杂,所以如何降也比较复杂。”该人士直言,基本票价是指普通旅客慢车,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绿皮车的硬座票价,价格较低,这样算来火车票价不会降低太多。“不论是动车还是普通车,保险费都是根据里程算出基本票价,再乘以2%得出的”,济南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基本票价是以硬座票价为基础,根据里程分成不同的区间段,按照各区段随里程递减的票价率,累加得出最终票价。由于硬座票价价格最便宜,每100公里只需要5块钱,所以由此得出的保险费用也就非常低了。

  今日开始预售期恢复正常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按照铁道部规定,将分三种方式进行调价:即普通旅客列车和部分空调旅客列车票价调整工作由客票系统自动完成;动车组列车票价由铁路局按照新规则计算后录入客票系统;对于高级软卧及实行特殊运价浮动政策的旅客列车,全价票由客票系统自动计算,半价票由铁路局按照新规则计算后录入客票系统,“调整工作正在持续中。”

  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调价尚未结束,特快、直快等列车车票元旦票价将在近期逐步更改后及时公布。

  从25日上午10点起,网络、电话、火车站以及各代售点将同步发售2013年1月1日的火车票,预售期恢复正常。届时票价都将经过铁路售票系统,按照取消强制保险费后的价格出售。铁路部门工作人员提醒,由于调价后很多票价会出现小数点后数字,乘客最好准备好零钱,以备找零之需。 (本报记者 张铮)

(来源:济南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