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被指比LV还奢侈 员工拿不到300%工资补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休假被指比LV还奢侈 员工拿不到300%工资补偿

2012年12月25日17: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多数单位不休假未按规定进行300%工资补偿

  我国《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2008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快5年过去了,条例落实情况如何?

  “如今,最奢侈的不是LV而是休假。”网民的这句调侃成了不少职场人的感慨。今年你休假了吗?中国式休假制度何时能从“奢侈品”走向“日用品”?休假能否列入单位的考核指标强制执行?

  想休假:“权益”和“饭碗”你要哪一个?

  “休年假了吗?”面对记者在微信中发出提问,不少人的回复显得无奈:“正常节假日都休不了,还休什么年假。”“休假?休完位子都没了。”“倒是想休,可怎么跟领导提呀。”……回答不同,意思一致:盼望休假,难以开口。

  来自南京市劳动监察支队的数据显示,2012年带薪休假投诉量达到600多起,比去年的投诉数量增加了一半。尽管职工维权意识有所增强,也不乏因举报而丢“饭碗”的案例。

  在内蒙古一家私营企业工作的赵海燕,去年向老板请了两次年假都遭到了拒绝,而且受到威胁:如果实在想休假,就别再来上班。老板给她算了笔账:“我付给你的工资,365天减去115个休息日,还剩下250天,再休息5天的话,相当于拿了250天的工资干245天的活,我们小企业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你休假谁替代? ”

  有假难休的现象不仅存在私企里,在一些行政事业单位也普遍存在。“平时工作做得好是正常的,只有加班加点、全年无休才能得到领导的认可。”在上海某机关人事部门工作的小洋告诉记者,加班和休假都有一种从众心理,大家都在加班,你肯定也得加,领导都还没休假,你也根本不好意思提。

  在湖南从事电视行业的笑笑告诉记者,休假就要被扣绩效,所以几乎不琢磨这事,“我现在只盼着正常假日能休息,说实话,干我们这行,天天连轴转,眼看工作快10年,身体的很多零件都不好使,真有点熬不住。”

  在中国的职场上,像笑笑这样的亚健康者越来越多。一项白领健康调查显示,2/3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处于亚健康状态。

  执行难:有多少人因为不落实条例而受处罚?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我国职场人每年带薪休假天数在5天至15天。然而,现实中该制度并没有得到充分落实。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五成职工没享受过带薪休假,近七成职工选择忍气吞声。

  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说,西方发达市场经济国家普遍推行带薪休假,法国、德国有几十年的历史,我们和这些国家法定节假日差不多,主要差别在于落实不够。

  带薪休假遭遇执行难,主要原因是:

  ——劳动力供过于求,劳动者维权底气不足。云南省总工会法律保障部部长王正钢说,带薪休假权和八小时工作制一样,用人单位经常不去遵守。我国劳资双方关系不对等,资方相对强势,尤其是在劳动力供过于求的情况,劳动者竞争压力大,担心因休假被抢走了饭碗,担心领导不高兴影响自己的待遇。很少有人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多数用人单位存在认识误区,认为休假影响效益。蔡继明说,如果企业管理者主动建议员工休带薪假,更能增加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归属和凝聚力,工作效率也会得到提高。德国和法国的带薪假平均28天,美国平均是14天,德、法的生产效率并没有因此比美国低。

  ——政府层面重视不够,监管部门“执法”力度弱。《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执行至今近5年,很少听说有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因为不落实这项制度而被处罚的。记者向一些相关机构了解全国各个行业和地区落实带薪休假的情况,都表示“不清楚”。

  ——劳动监察部门、工会等职能部门的作用发挥有限。在国外,如果雇主不依法办事,员工可以找工会或各地公民咨询处寻求帮助,也可向劳动仲裁机构申诉。北京的监管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在我国,职工的休息权与农民工工资拖欠、各种劳动纠纷比起来,并不是头等重要的事,基本上属于民不举,官不究。

  不休假:300%的工资补偿你拿到了吗?

  在北京一金融公司上班的周女士说,自己几乎是每天凌晨两三点才下班,第二天八点又上班。虽然公司给她这样管理层员工每年15天的带薪假,却几乎没有人申请休假。“堆在自己头上活咋干都干不完,正常假日都无法保证,若休年假业绩根本完不成。”周女士坦言,尽管百万年薪,却是“有钱没闲”,除非是单位强制执行休假,否则真想不到主动维护自己这份权利。

  按照《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如果企业确因工作需要,经职工本人同意,不能安排职工年休假的,除了应当支付职工正常工资福利待遇外,还应当每日按照该职工的日工资300%的标准给予补偿。而记者调查发现,多数单位不仅没有让职工休假的意识,也没有按照规定进行补偿。

  任何剥夺职工带薪休年假的行为都是公然违法,本该依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规予以处罚。蔡继明认为,休假有利于维护劳动者权益,有必要“强制执行”,可以把它纳入政府行政管理、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甚至一票否决。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毛群安表示,把带薪休假制度落到实处,不仅需要各类企业、机关、团体转变观念,尊重员工的休假权,更离不开制度保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一定要带头落实带薪休假,党政领导干部更要带头遵守,民营企业负责人更要改变短视眼光,改变加班文化。

  “强制执行带薪休年假”究竟有多难?昆明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承蔚认为,制度从“纸”上变成“行动”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需要社会大环境支持,只有当社会经济发展的各项条件都成熟,带薪休假才能从制度变成一种顺理成章的习惯。他建议相关部门要把落实带薪休假当作重要职责,员工要善于维护权益,必要时申请集体诉讼。(记者张丽娜、张淼淼、吉哲鹏、杨玉华)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