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今日全线贯通 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京广高铁今日全线贯通 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2年12月26日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2012中国经济改革

  [核心]京广高铁将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这条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的开通,将改写中国交通格局......

  [全程票价最低865元][被指未考虑收入水平][或刺激高铁游][频道]

  12月26日,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北京至广州高速铁路将全线贯通,全程仅需7小时59分。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网12月26日电(财经频道 李金磊)今日,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正式全线贯通,北京至广州的时间缩短至8小时左右。分析指出,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意义重大,不仅将成为拉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还将对航空运输业、快递物流业产生重要影响,同时也会促进“高铁游”,推动沿线地区旅游市场的发展和转型。

  贯穿中国经济“新动脉”

  京广高铁全程2298公里,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专家表示,京广高铁的开通对沿线区域经济起到明显拉动作用,在国家“四纵四横”高铁网中将起到“骨干”作用。

  线路设计者之一、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京郑项目总工程师陈亚兵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在现有“四纵四横”铁路网规划中,京广高铁是纵贯南北的重要“一纵”,由北京出发向南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至广州,覆盖中国华北、中部、中南、珠三角等主要经济区,尤其经过北京、武汉、广州等人口密集的经济中心城市,对沿线的经济拉动作用不言而喻。

  铁路部门表示,铁全线贯通为沿线28个城市提升速度经济提供了重要契机。它为经济流通和人员流动节省了大量时间,也就意味着赢得了速度,并使相关企业能实现较大幅度的盈利。

  分析指出,一方面,快速的人员流动必将加剧各类经济活动。京广高铁贯通后使得每一个城市周边,都会形成一个大的城市圈,和其它城市之间的经济交往也加快。另一方面,高铁大贯通将加速珠三角等经济活跃地区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

  或再触发“空地对决”

  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将对航空运输业产生重要影响。目前多条短途航线机票打折,部分航空公司考虑取消受京广高铁冲击严重的航线。目前,一批中短途航线上出现“白菜价”既怕。南方日报报道称,武汉到北京的机票价格低到2折以下,航班价格直接击穿200元。

  分析指出,虽然飞机的速度较之高铁仍有较大优势,但考虑到从市内到机场、安检、行李提取、再到目的地等过程所耗费的时间,以及航班延误的频率,航空的优势正在被侵蚀。业内预计京广高铁对旅客的分流会对沿线特别是短途的航空业形成冲击。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法研究中心主任刘伟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由于速度较快、往返市内和火车站较为便捷等原因,京广高铁难免会分流一定旅客,冲击航空公司业务,但同时这也对航空公司整合航线网络,提高效率和管理,形成倒逼机制,或为航空业提供新一轮转型机遇。

  快递物流进入高铁时代

  不止民航业,快递企业将因京广高铁的开通迎来成本大降,消费者有望享受到到快递“降价提速”的实惠。目前,国内快件运输80%是用汽运,15%是航空,但受到地域等限制,依靠铁路等其他形式的还不足5%。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对快递行业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中华工商时报》报道称,当前京广线上仍有100多对客车在运行。京广高铁网络全线贯通后,这100多对列车全部停运让道给货运,届时预计京广线的货运能力将从现在的4000多万吨,提升到1.2亿-1.5亿吨。

  有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利用高铁的物流体系,其成本相比航空运送至少节约了50%,且受天气制约的因素比前者要小得多。

  推动旅游市场发展和转型

  引人注意的是,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不仅将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极大便利,更会给高铁经过地区的旅游市场的发展和转型送去“东风”,“高铁游”有望“沿线开花”。各地显然也意识了这一点,纷纷设计推出相应政策。

  日前,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7省(市)和31个城市代表在石家庄成立“京港澳高铁沿线(7+31)旅游市场推广联盟”,商讨整合包装旅游产品,整合编排旅游线路,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京港澳高铁旅游休闲产业带”。

  分析指出,京广高铁的开通不仅会给沿线省市的旅游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更将推动旅游产业的转型。事实上,各条高铁开通后,沿线许多城市的旅游产业已从“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型发展。

  可以预见,京广高铁贯通后,过去匆匆忙忙的“跟团游”会更多地被“自助游”和“深度游”替代,对京广高铁沿线景区城市来说,这是推进旅游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中新网财经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