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产区秋粮收购突破6000万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主产区秋粮收购突破6000万吨

2013年01月05日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1月5日电 中国国家粮食局5日公布秋粮收购近况称,截至2012年12月25日,中国秋粮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2012年新产中晚稻、玉米、大豆共6422万吨,同比减少107.6万吨。

  消息称,目前中国主产区秋粮收购总体进展顺利。秋粮收购分品种看:湖北、黑龙江等17个主产区收购中晚稻3322.2万吨,同比减少164.4万吨;黑龙江、山东等11个主产区收购玉米2936.3万吨,同比增加125万吨;黑龙江、吉林等6个主产区收购大豆163.5万吨,同比减少68.2万吨。

  2012年,中国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比9年前的2003年增加1.5亿吨。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发展,在当年的夏粮、秋粮收购中,中国继续在小麦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据了解,2013年生产的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提高到每50公斤112元(人民币,下同),比2012年提高10元。

  对于“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中国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表示,该政策是国家综合考虑补偿农户种粮成本和稳步提高粮农收入等因素而确定的粮食收购价格,使农民始终在最低收购价水平之上出售余粮,真正实现粮食卖好价、种粮保增收的政策预期。因此,其最大效应是促进种粮农民持续增收、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此外,一直以来,由于农户储粮装具简陋,保管技术水平低,受鼠害、虫害和霉变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在农户储粮环节损失严重。据国家粮食局抽样调查,每年农户储粮损失在400亿斤左右,平均损失率为8%。

  任正晓介绍,从2007年开始,中国启动实施“农户科学储粮工程”,到2012年已累计投资53.5亿元,其中中央和地方财政投资35.1亿元,共为全国25个省(区、市)的506万农户配置了新型储粮装具、推广了科学储粮技术。据测算,每年为农户减少储粮损失11.7亿斤、增收11.5亿元。(财经专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