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DSG再陷召回压力 国家质检总局施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大众DSG再陷召回压力 国家质检总局施压

涂露芳

大众汽车迫于台湾交通部门压力对搭载DSG变速箱的车型实施召回后,大陆地区《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执行力度再遭质疑。2011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宣布全年共收到汽车产品缺陷信息投诉8840例,DSG变速箱抖动、顿挫问题排在首位。
2013年01月06日07:5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大众汽车迫于台湾交通部门压力对搭载DSG变速箱的车型实施召回后,大陆地区《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执行力度再遭质疑。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公开回应,称从未说过大众DSG问题不用召回。

  大众在台湾的总代理太古标达汽车日前宣布,为提升行车安全,太古标达汽车将针对2012年3月之前生产配备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的车型实施主动性召回,进行软件升级。同时,台湾地区DSG变速箱的四年不限里程质保期延长至五年不限里程。

  这份召回文件中,大众承认,在特定条件下,尤其是外界温度和湿度较高并且长时间驻停车后,少数配备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车型可能会因硼结晶或因电子故障,导致车辆于行进间失去动力或失去部分挡位,或以固定挡位行驶,出现排挡指示灯闪烁、行进间抖动以及离合器无动力输出等情形,少数车辆可能无法继续行驶。上述问题与DSG变速箱在大陆地区出现的问题基本相似。

  “DSG”是双离合变速箱的简称,与“TSI”发动机一起被称为大众汽车“黄金动力”总成。目前,大众汽车在中国销售的大部分车型均搭载DSG变速箱,但这款被寄予厚望的革新性产品并未展现出超越其他变速箱产品的优势,反而深陷故障投诉纠纷。从2009年开始,大众就被迫在北美、欧洲地区大范围召回搭载DSG变速箱的车型。

  2012年5月,大众中国迫于国内消费者压力,宣布将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生产的6速和7速双离合变速箱质保期,延长至10年或16万公里。而这只是采取软件升级和延长质保期的补救措施,大众中国一直极力回避“召回”措辞,以淡化DSG变速箱故障的严重性。

  避谈召回的背后,是汽车厂家不愿承担的高昂成本。根据刚刚升级为法规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厂商对缺陷汽车产品必须采取修正或者补充标识、修理、更换、退货等措施消除缺陷,生产者还应当承担消除缺陷的费用和必要的运送缺陷汽车产品的费用。

  针对各方质疑,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去年3月以来,质检总局一直对大众DSG事件跟踪监测,进行了10余次现场调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到DSG故障信息上万条,组织专家进行了分析论证,4次正式约谈大众公司负责人,迫使大众公司对中国市场销售的所有DSG变速箱延长质量担保期至10年或者16万公里。这也是DSG变速箱在全球市场最长的质量担保期限。

  但截至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大众已经从技术上解决了DSG变速箱的隐患。记者从中国汽车质量网获悉,去年11月份和12月上旬,涉及DSG的投诉就多达74起,大众旗下帕萨特、迈腾、速腾等多个车型因此成为投诉排行榜的常客。投诉车主普遍反映DSG变速箱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异响及抖动现象,而目前通过维修及升级等方案处理后,问题依然不能彻底解决。

  来自江苏的车主吴先生在投诉中反映,因变速箱抖动问题,去年5月份索赔更换离合器总成,更换后还是出现异响等问题;7月份对DSG变速箱进行软件程序升级后,N挡异响等问题仍未能彻底解决。市场人士分析,如果投诉量居高不下,大众仍将面临大范围召回压力。

  新闻回顾

  2012年6月,针对上千车主递交的召回申请,国家质检总局回复称,专家对DSG变速箱故障问题进行了分析、调查、论证,认为目前尚不能认定为缺陷。

  2012年5月23日,大众汽车、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联合宣布,将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生产的DQ200(七速)和DQ250(六速)双离合变速箱的质量担保期延长至10年或者16万公里。

  2012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宣布,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大众汽车DSG变速箱故障信息。

  2011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宣布全年共收到汽车产品缺陷信息投诉8840例,DSG变速箱抖动、顿挫问题排在首位。

  2009年11月,大众德国召回1.7万辆装备DSG变速箱的车型。

  2009年9月,一汽大众与进口大众宣布,召回部分装备6速DSG变速箱的09款国产迈腾和进口车型,共计2760辆。

  2009年8月,大众汽车在北美召回约1.35万辆装备DSG变速箱的车型。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