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引网友吐槽 假期制定应向民间征求意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元旦假期引网友吐槽 假期制定应向民间征求意见

2013年01月07日13: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意见】微信"NIKEIS":放假一种奖励、是福利,政府有权决定安排几天假,但是挪假就是操纵法定假期,将本属于公民的合法权益未经协商进行不合理的安排。

  微博"天乱无宜":不一个月的休假攒到一块本就违背规律,当然有人逆来顺受,已经无法改变何必纠结,开始新的一周多挣几桶金吧。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元旦三天的假日过后是连续八天的工作日,最近很多朋友都在抱怨“被计划”的假期,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丁兆林对此发表看法。

  【专家观点】丁兆林:13亿人的假期共同被人来安排让大家觉得有点别扭。过去大家被计划、被安排都觉得无所谓,但是现在大家的自我意识提高了,作为公民意识大家把自己的声音发出来,对公共政策产生倒逼机制,是非常好的事,会对公共政策有良好的促进。

  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第三条是: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我国劳动法第38条也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元旦放假安排是不是跟相关法律法规相冲突?

  丁兆林:希望能有律师进行公共诉讼,或通过法律手段校正,让大家对这个问题有清晰的法律认识,对于政策的制定一定要知道“权不能大于法”。

  同样是元旦放假,海南的居民却获得了不少羡慕的眼光,海南省把12月31日定为海南欢乐节,全省放假一天,拼出一个令人羡慕的“6天元旦假期”。

  丁兆林:政策设计和百姓心中的标准吻合,大家一定会支持,我们的安排应该更多地听一听大家的想法,做一些调整。

  能不能让假期制定更加多元化,让员工自己决定休哪三天?

  丁兆林:公休日是政府设计的,私休日是由公司自己决定的,我觉得公休日不涉及敏感问题,可以从程序上接受大众互动。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方式,就是“高手在民间”,可以广泛征集意见,安排合理假期。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