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品回收乱象透视:利润高达50% 监管有真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礼品回收乱象透视:利润高达50% 监管有真空

王汉超

在郑州市经五路一家烟酒店内,记者看到店门口放着“礼品回收”的牌子。郑州市工商局文化路工商所一位负责人说,按照规定,经营者从事营业许可证以外的业务,都是违法行为,那些挂着销售烟酒招牌的个体工商户回收烟酒显然是违法的。现在很多礼品回收店已转战网络,甚至从事跨地域交易,工商部门查处起来难度就更大了。
2013年01月08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礼品回收乱象透视:利润高达50%监管有真空

  行规“两不问” 现状“两不管”

  礼品回收乱

  监管有真空(礼品回收乱象透视)

  每到年终岁末,礼品回收都会进入“旺季”。记者在郑州街头走访发现,除了传统的烟、酒、保健品外,高档电子产品正成为回收店的新宠,地下交易惊人。据知情人透露,其中的利润高达50%。

  同时,业内遵循着最基本的规则:不问卖主身份,不问礼品来源。在这个灰色市场里,工商部门不管,纪检部门也不查,礼品回收成了一个“两不管”的真空地带。

  高档电子产品回收交易获利高

  在郑州市科技市场,王先生经营着一家苹果产品专卖店,他说:“拿烟酒当礼品?那都是小儿科了。现在礼品改送高档手机、电脑或照相机了。”据王先生介绍,iPhone4刚上市那会,有人一买就是好几部,而且明说是送礼。有意思的是,前边有人成批地买,后边有人单个地往回“送”,崭新iPhone4往你面前一放,包装完好,配件齐全,问能否退货?在回收时,对方甚至都不主动问一句“你给我打几折?”

  “手机等电子产品到手后哪怕你一次没用过,也成了二手货,立刻贬值。东西在外边转一圈儿,原封不动回到经销商手中,赚个一两千元,这美事儿谁不愿干?”王先生说,在科技市场,有好多家电子产品回收店都是左手卖右手收。前后赚的差价比单卖产品高得多。

  另据了解,回收的礼品一般按照市场价格的40%—50%收购,商家利润不菲,此外还可能会有“意外收获”。有人送礼,会将钱、金项链等贵重物品夹带在礼品里。碰上这种“套装”礼品,商家就算撞了大运,业内将此称作“淘金”。

  购买“二手礼品”遭调包维权难

  1月5日上午,在郑州市纬一路某小区,记者见到了李先生。他说自己在一家礼品回收店买到了假酒。

  “那家店就在我家小区旁边,我和老板认识,可没想到却被熟人骗了。”据李先生介绍,他常去小区旁边一家礼品回收店买酒。前不久,老板打电话给李先生,问有一箱“彩陶坊酒”要不要,“正好我一个朋友跟我要酒,我就把这箱卖给了他,哪知他当晚就打来电话,说酒是假的。”李先生说,他又把剩下的酒送到厂家作鉴定,结果确实是假的。接着他去找礼品回收店,可是老板已经不知去向。

  买“二手礼品”被骗,卖礼品给回收商店,也容易被骗。家住郑州市金水区的张晓也有过被骗的经历。今年国庆节期间,朋友送他几条中华烟,想着已经戒烟,张晓打算卖给附近的一家烟酒商店。店里的工作人员接过烟,上下看了好几眼,还用手捏了捏,说:“需要拿到里屋让老板鉴定一下。”

  过了一会儿,工作人员拿着烟回来说,“烟是真的,不过只能五折收。”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双方没有谈拢。

  晚上,家里来了几个朋友,张晓拆了一条中华烟。烟刚点燃,朋友说:“这烟有问题。”后经鉴定,的确是假的。朋友提醒他,一定是被店员调了包。找上门去问,可想而知,店主根本不认,张晓只好自认倒霉。

  “商家获利方式主要是‘狸猫换太子’。顾客去礼品回收店十有八九会被坑!”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礼品回收店基本都是团伙作案,以收烟为例,通常先把你的烟拿出来装模作样看看,然后提出要验货,乘机偷梁换柱,最后以烟有问题为由拒收。

  违法经营缺乏明确管理规范

  礼品回收市场需求很大,经营此项业务需要什么条件?记者联系到了一个做礼品回收生意多年的王老板,但他现在已经转行做餐饮。“只要你不公开向外出售回收来的礼品,就不用办理任何手续。”他说。

  商家回收上来的礼品最终还是要流回市场。除了一小部分卖给普通消费者,更多的要靠特殊的渠道销售出去。因为收来的礼品中,如烟草等,都是管制商品,大型超市或正规商店都要有详细的单据。但是很多不以出售商品为主要经营项目的大饭店或酒店,却可以在提供其他服务的同时搭售此类商品。

  礼品回收乱象令人担忧,又该由谁来规范和管理这些礼品回收店呢?

  在郑州市经五路一家烟酒店内,记者看到店门口放着“礼品回收”的牌子。而在该店的营业许可证上,根本没有“礼品回收”这一服务项目。

  郑州市工商局文化路工商所一位负责人说,按照规定,经营者从事营业许可证以外的业务,都是违法行为,那些挂着销售烟酒招牌的个体工商户回收烟酒显然是违法的。同时,该负责人也表示,现行法规中对礼品回收没有明确的规范,而且大多数经营者都是比较隐蔽的,监管查处起来有难度。

  此外,现在很多礼品回收店已转战网络,甚至从事跨地域交易,工商部门查处起来难度就更大了。 (记者 王汉超)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