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2013年01月08日08:25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美元和金价负相关的关系已然不复存在,黄金失去了所谓“避险功能”,美元再宽松也无法推高金价了。

  陈思进

  2013年来了,而大家所关注的美国是否能避免“财政坠崖”,民主、共和两党至今还在扯皮,尚未达成协议,看来不到最后关头是不会看到结果的。

  不过,即便最后避免了“坠崖”的危险,接踵而至的美国联邦债务上限(debtceiling)将使美国政府更头疼,这也是美国真正难以解决的问题!

  自2008年以来,有关美国债务持续上升和联邦庞大的预算赤字,一直在两党之间不断争论着。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截至2008年年底,美国联邦债务相当于国家年度经济产出的40%,略高于过去40年平均37%的水平。但从那个时候起,这个数字就直往上蹿。到2011年底,据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联邦债务将接近GDP的80%,为二战后最高!

  美国联邦债务大幅上升,主要是由于2008年之后,为了应对严重的经济衰退和持续高企的失业率,政府采取了降低税收和增加联邦支出的经济政策。

  而平衡预算是最理想的状态,只有预算平衡了,才有可能偿还债务。

  在政府预算中,如果把赤字限制在占GDP的1%~2%之间,还能够被接受。但是在2009年和2010年,美国的预算赤字却分别占GDP的10.0%和8.9%,是自1945年以来占GDP总值最高的比例,预算出现了大幅赤字,怎么可能还债呢?!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2011年长期预算”的前景分析,如果没有重大的政策改变,庞大的预算赤字和日益严重的债务将一直困扰美国,这将减少国民储蓄,从而导致更高的利率,向国外借贷更多的债务,以及减少国内投资——这反过来会降低美国人的收入增长,美国很可能走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道路”!

  哈佛大学教授尼尔·佛格森曾撰文指出:历史经验表明,当一国财政收入中的20%用于债务本息支付时,这个国家的财政就将面临严重危机!

  目前,美国单国债已经高达16万亿美元,还另有60万亿美元的各种负债,甚至还有100万亿美元的医保社保基金的潜在亏空!

  按美国16万亿美元的GDP来看,根本无法偿还10倍以上的庞大债务,更何况这些债务利息增加的速度,远远要高于经济增长的速度。

  如果美国巨额的财政赤字和债务问题得不到解决,就会直接影响市场。2012年12月中旬贵金属全线大跌,金价一度跌至接近每盎司1636美元,低于2012年1月的平均价每盎司1656美元。而且这还是在美联储推出QE3甚至QE4的结果,不然的话会跌得更惨!

  这说明美元和金价负相关的关系已然不复存在,黄金失去了所谓“避险功能”,即美元再宽松也无法推高金价了。

  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明显的欧美相继在抛售黄金——之前是法国和意大利央行,近日澳洲央行在抛售,而亚洲(特别是中国)在接盘。

  有人建议中国央行可趁金价下跌时买入。其实金价还远未接近合理价位,我依然认为黄金的合理价位在每盎司1200美元以下,待回归至这个价位后,中国央行再悄悄地渐渐入市收购也不迟。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