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更需着眼供给--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经济增长更需着眼供给

2013年01月08日10:0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一般来讲,经济增长有两种机制在发挥作用,即微观的增加供给和宏观的扩大需求。应对当前的经济减速,中国不能只拘于短期需求,更要放眼于长期供给,因为长期供给才是决定一国潜在增长轨迹的关键。

  与上轮经济下行(2008-2009年)相比,本轮下行的幅度和速度都相对缓和。事实上,当前中国最大的约束并非需求约束而是供给约束。从当前“调结构”的一些政策思路上看,还是在“出口-投资-消费”之间找平衡,探讨的都是总需求概念,但本质看,供给硬约束才是本轮经济回调的最重要因素。

  如果认识到,经济减速的性质是供给约束造成的,一味扩张需求不但不能解决经济增长问题,反而可能导致经济结构的失衡和负债式增长。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之后,我国再次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其间虽然考虑到启动消费需求和结构性调整等新手段的运用,政府支出计划有所调整,但总体上仍然属于需求管理的传统思路。需求管理带来的经济扩张不仅表现在政府过多干预和货币发行扩张需求,更明显地表现在负债水平的升高。目前,除地方政府以土地为基础的负债表式扩张,导致地方负债提高之外,全社会总体债务率都有所提高。数据显示,近10年来中国全社会的债务率(杠杆率)已经上升了40个百分点。

  现在看来,过度关注宏观需求,不仅加剧经济波动,带来资源错配的风险,也影响要素效率的发挥。因此,我们还需着眼于供给,放松政府管制和直接干预,重视微观主体的税收激励,鼓励技术创新和要素效率才能打破影响中国经济的供给约束,真正释放生产力。(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 张茉楠)

(来源:京华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