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债基喜获丰收 规模暴增九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012年债基喜获丰收 规模暴增九成

2013年01月08日14:00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在经济增速与物价水平双双下行、货币市场利率稳中有降、资金面趋于宽松的整体环境下,债市走出一波信用债结构性牛市行情。债基由于重配中低等级信用债、采取高杠杆,获取了丰厚的回报,全年净值简单平均上涨7.26%,在主投国内的各类基金中,业绩遥遥领先。

  截至年底, 66家基金公司旗下债基(不包括理财基金)规模合计达到了3157.56亿元,较2011年底同比大幅增加91.60%,在全部公募基金中的市场占比由2011年年末的7.72%上升至11.26%,一方面受益于业绩的推动,另一方面主要得益于新基扩容的贡献。

业绩:大型基金公司更优,但中小型弹性更佳

  57家基金公司旗下债基除了长盛业绩出现亏损外,其余均实现正收益。其中41家业绩在6%以上,25家在8%以上。民生加银、交银施罗德、天治由于高仓信用债,旗下债基净值简单平均涨幅依次为13.47%、11.95% 10.86%,在同期57家基金公司中位列前三,表现突出;长城、工银瑞信、万家、浦银安盛旗下债基整体业绩涨幅也均在10%以上,业绩排名位居第四至第七;天弘、易方达、泰信旗下债基净值简单平均上涨9.94%、9.81%、9.63%,业绩位居第八至第十。而旗下重仓利率债,未能充分把握信用债行情的华泰柏瑞、益民、东方旗下债基2012年整体涨幅仅为1.54%、1.76%、2.80%。长盛则受旗下基金可转债及股票投资失利影响,整体业绩下跌3.03%,在同期57家基金公司中排名居后。

  整体来看,2012年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债基业绩更优,债基规模在100亿元之上的13家基金公司旗下债基净值简单平均增长7.41%,而规模在10亿元之下的基金公司旗下债基净值简单平均增长6.40%,两者仅相差1个百分点,并不显著,主要基于大型基金公司中个别业绩稍逊,譬如嘉实、银华旗下债基业绩仅有3.67%,4.37%,而个别小公司业绩弹性更为迅猛,比如天治、泰信、长城,旗下债基业绩依次高达11.95%、10.51%、9.63%。

  新发:银行系借渠道大扩容,新华、中邮涉足固基

  在债强股弱、赚钱效应的带动下,投资者对固收品种需求及参与热度日益剧增,基金公司在此形势下积极推出债券基金产品,进一步完善自身产品线,以更好的服务投资者。

  2012年共有40家基金公司参与一级市场新债基的发行,共设75只,募集规模高达1808.22亿份。其中建信、易方达、南方分别募集221.49 亿份、114.70亿份、101.84亿份,广发、工银、中银、民生加银、招商募集规模也高达60多亿份,博时、华夏、银华各募集约50多亿份,其余39家募集份额均低于50亿份。整体来看,募集份额在50亿份的前11家市场份额占比高达55%,其中5家为银行系基金公司,在前11家募集份额占比高达50%,突出银行系渠道优势。

  此外,9家基金公司成功设立了旗下首只债券基金,除平安大华、安信、财通、浙商、富安达、纽银西部等新设基金公司以外,过往主要专注于权益市场投资的新华、中邮也开始涉足固收产品,新华纯债添利、中邮稳定收益均在12月21日宣告成立。

  申赎:老基份额微增,新基缩水严重

  2012年债基出色的业绩表现在推动新基大幅扩容的同时,并未对老基金的份额增长带来明显动力,新基金发行过程中的“赎旧买新”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老基金的持续营销。

  从行业整体来看,2011年底233只债基合计份额为1617.58亿份,2012年底则仅增加15.34亿份至1632.92亿份,净申购比例仅为0.95%。

  从基金公司来看,可比的57家仅22家实现净申购,占比尚不足四成。从申赎幅度上来看,银河旗下债基同比增幅达到8倍;泰达宏利、诺德以及国泰旗下债基净申购幅度也均在1倍以上。究其原因则主要得益于基金公司在出色业绩表现的基础上,积极开拓第三方销售渠道,踊跃参加银行、券商等的费率优惠活动等营销措施。而长盛、中欧以及景顺长城净赎回幅度分别达到了80.55%、72.34%、70.12%,大摩华鑫、上投摩根、申万菱信、泰信以及东方等基金公司净赎回幅度也均在50%以上。除去业绩表现的影响之外,新基金高速发行带来的“赎旧买新”以及公司渠道力量相对较弱、持续营销活动力度不足等共同导致了上述基金公司的严重赎回态势。

  从2012年新成立的基金情况来看,赎回状况依旧较为严峻。2012年全年48家基金公司旗下75只新设债基产品合计首募份额为1808.21亿份,而截至2012年底则仅剩1340.14亿份,净赎回幅度达到25.89%。48家基金公司中仅13家旗下新基金实现份额增长,其中除银华基金、招商基金分别增加10.97亿份、1.94亿份之外,其余11家公司旗下新基金份额净申购规模均不到1亿份额。

  南方、易方达、民生加银、建信、华夏、广发等基金公司虽然2012年新基金首募份额居于同业前列,但赎回情况同样严重,新基金净赎回均在30亿份以上。由于新基金首募中普遍存在的帮忙资金现象,在开放申赎后往往会出现资金大幅流出。景顺长城、华宝兴业、安信、长信、民生加银等公司旗下新基金份额缩水均超过了七成。

  规模大跃进,集中度居高不下

  在业绩及新基大幅扩容的带动下,2012年66家基金公司旗下债基规模合计达到了3157.56亿元,较2011年底同比大幅增加91.60%,在全部公募基金中的市场占比由7.72%上升至11.26%。

  从基金公司债基规模分布来看,大型基金公司仍占优势,两极分化较为严重。建设银行凭借强大的渠道优势,旗下建信纯债首募168.69亿元,成功将旗下债基整体规模推至行业首位,达到226.11亿元,富国、工银瑞信则凭借221.42亿元、218.1亿元的债基规模分居第二、第三位。易方达、中银、鹏华、招商、华夏、博时、南方、嘉实以及国泰基金旗下债基整体规模也均在100亿元以上。12家基金公司合计规模则达到了1785.19亿元,行业占比超过了五成。

  而2012年底共有21家基金公司债基规模不足10亿元,在66家基金公司中占比达到了三成,其中不乏像天治、泰信、长城等在2012年业绩表现出色的基金公司。由此可见,渠道优势越发成为基金规模扩张的主要因素,大型基金公司行业领先地位预期将长期保持,中小基金公司超车难度较大。

  从债基规模增量来看,2012年可比的57家中40家实现增长,占比达到70.18%。其中建信、工银瑞信、中银三家银行系基金公司规模增量分别达到156.22亿元、100.13亿元、94.08亿元,大幅领先于其它基金公司;富国、国泰、鹏华、易方达等8家基金公司规模增量也均在50亿元以上。而长盛基金则由于旗下基金业绩表现较差,且未在2012年新发行债券产品,整体规模下滑20.43亿元,降幅达到40.38%。

  从规模增幅来看,融通、银河在2012年均新设立2只债券型基金,由此带动整体规模快速提升,增幅分别达到了25.36倍、12.05倍,民生加银、诺德、华泰柏瑞、信达澳银、大摩华鑫等20家基金公司旗下债基规模增幅也均在1倍以上。而申万菱信、泰信则由于未发行新品,原有产品则遭遇较大赎回,规模降幅均在50%以上。(文章来源:金牛理财网)

(来源:新华财经)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