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鱼翅真相:明胶+色素(组图)【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造鱼翅真相:明胶+色素(组图)【4】

2013年01月09日07:5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鱼翅形成走私链

  2012年11月12日,江门海关缉私部门展开收网行动,现场抓获多名涉嫌走私进口鱼翅的犯罪嫌疑人,扣押鱼翅、海参等高档海珍品走私货物,共计272.53吨。江门毗邻港澳,是著名的侨乡,也是全国最著名的鱼翅加工产业基地。2012年5月,江门海关审单官员在调阅报关单据时,发现江门某鱼翅加工企业,连续三年报价不变,且报关价格远低于国际行情。但这家公司销售给客户的成品价格却是随行就市,十分高昂。这种情况引起了缉私部门的警觉,从而开展调查。原来这家公司近年来与境外不法中转商勾结,隐秘原始单证,开具虚假单证,以低于真实成交价三分之二的价格,报关进口鱼翅的原料。

  这是一个由代理公司、境外供货商和国内货主三方勾结而成的走私链条。首先,代理公司是洗单行为的推手,为吸引客户,他们推出超低价的包税业务,为赚取额外收益,境外供货商大力配合,制作传递了真假两套报关单证。而国内货主,有的是主动上钩,有的则是被动参与。行业内大家都这样干,你不干就只能吃亏,最后洗单要成功,必须依靠地下钱庄来洗钱。

  利用洗单手法,货主单位的报关价格只有真实价格的三分之一,使国家关税严重流失。更为可怕的是,这样的潜规则,会使一些原本规矩做生意的公司,面临价格竞争压力,也不得不触犯法律。

  据了解,中国并非鱼翅原料的主要产地,因此,商家需要从西班牙、印度尼西亚、莫桑比克、菲律宾等国家进口。据人民网提供的数据,在短短30多年的时间里面,全世界鱼翅贸易的总量从不到4000吨,激增至14000吨,其中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三地鱼翅消费,占据着全球鱼翅贸易和消费的95%以上。

  ■行动

  北京工商抽查海鲜市场

  针对央视昨天曝出的“假鱼翅”事件,丰台工商分局昨天立即采取行动,对京深等海鲜市场上的鱼翅产品进行突击检查,并抽样送检。

  据报道,一些饭店用以假乱真,用类似鱼翅的产品代表鱼翅,这些产品存在很大的问题,其中提到了北京的海鲜市场。据记者从丰台工商分局了解到,在看到央视的报道后,工商驻市场人员立即对市场上销售鱼翅产品,以及仿鱼翅产品进行检查。

  工商人员表示,由于市场在销售时,并不是以鱼翅的名义对外销售,很难追究其冒充的责任。工商人员抽取了一些样品,将送到有关检测机构检测,主要检测这些产品的一些指标是否合格,是否存在超标的情况。

  ■快评

  文明消费从拒绝鱼翅开始

  为什么假鱼翅会卖得这么火呢?说到底,无非需求太庞大,暴利太诱人。

  支撑很多人鱼翅消费的两条腿,一个是虚荣,一个是无知。一些人觉得:吃饭一掷千金才显得排场;另一些人则误以为鱼翅是高级营养品。殊不知,靠摆阔撑面子,这是一种病态心理,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至于鱼翅的营养价值,充其量只相当于鸡蛋,更不用说假鱼翅了。

  因此,畸形的消费观如果不改变,假鱼翅就会总有市场。真鱼翅吃得越多,遭殃的鲨鱼就越多;假鱼翅吃得越多,造假犯罪者赚得就越多。反过来,如果大家都不吃鱼翅,好处绝不止一个:可以少花冤枉钱,可以断了造假者的财路,更可以放鲨鱼一条生路。

  那么,文明消费、文明餐饮,就让我们从拒绝鱼翅开始!

  综合本报记者袁国礼央视报道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