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预测光伏产业最快下半年复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业界预测光伏产业最快下半年复苏

导读:汉能控股集团今天(9日)宣布,已经完成对美国薄膜太阳能企业MiaSole的并购。中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王浩 实习记者艾康)太阳能光伏发电近年来一直存在路线之争,一方是多晶硅技术,一方是薄膜技术。
2013年01月09日20: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汉能控股集团今天(9日)宣布,已经完成对美国薄膜太阳能企业MiaSole的并购。汉能表示,这次并购将获得目前全球最高的薄膜太阳能转化技术,但当前正值国内光伏产业的最低潮期,汉能此时出手逆势扩张,究竟出于什么考虑?又有什么样的风险?

  太阳能光伏发电近年来一直存在路线之争,一方是多晶硅技术,一方是薄膜技术。目前太阳能发电的主流仍然是多晶硅电池板,薄膜电池板虽然成本更低、更环保,但由于光电转换效率不高,一直处于劣势。而这次汉能收购的MiaSole公司,光电转换效率已经达到15.5%,实现了对多晶硅电池的赶超。

  不过,随着美国对中国多晶硅电池板发起“双方调查”,国内光伏产业目前已经陷入了最低谷。汉能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逆周期扩张?对此,汉能控股董事局主席李河君的解释是,汉能不是为了扩大产能而收购,近期收购的德国和美国的两家企业,都是技术主导的,而且选择逆周期收购,价格也会便宜很多。

  李河君:我们说的太阳能过剩,并不是技术过剩。汉能做的薄膜太阳能跟传统的晶硅完全是反向的,这次美国双反调查,反得是晶硅,薄膜并不在其中,恰恰留下了大量市场空间给薄膜,所以我们现在是供不应求,正好踩上点了。

  尽管目前光伏产业一片惨淡,但对于光伏产业未来前景,李河君倒很乐观,他预计最快在2013年下半年全行业就将走出低谷。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也认同李河君的判断。

  韩晓平:复苏的速度可能比大家预想的要快,一个是国家采取了比较积极的支持政策,要加速太阳能电站的建设,而且给了1000万千瓦的份额,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容量;另外,分布式太阳能,随着技术和政策的突破,建设速度也会不断加快,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考虑安装这样的装置。

  MiaSole公司位于美国硅谷,估值在20亿美元左右。那据了解,汉能这次并购MiaSole,成交价格相当实惠。远低于这一估值。韩晓平认为,MiaSole公司之所以能够降价卖给汉能,根本原因在于,美国页岩气开采突飞猛进,已经对美国的太阳能企业产生很大冲击。

  韩晓平:美国页岩气革命之后,对太阳能发电压力很大,所以(太阳能企业)价格也在不断下跌。以前只要你用太阳能,大家觉得就代表着未来,但现在实际上太阳能发电成本下降的程度远不如天然气,而且天然气发电排放也非常干净。

(责任编辑:达昱岐、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