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城镇化战略体现中国“双重转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厉以宁:城镇化战略体现中国“双重转型”

2013年01月09日16:11        手机看新闻

  新华财经1月9日电(汪文品)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8日表示,中国的城镇化体现了“双重转型”,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转型提供红利。

  厉以宁在第四届中国侨商论坛上表示,中国的城镇化实际上体现了双重转型的改革特征,这种转型是“发展转型”,又是“体制转型”。

  “‘发展转型’意味着由农业社会过渡到工业社会。‘体制转型’意味着由计划经济体制过渡到市场经济体制。中国当下面临的改革是双重转型的改革。”厉以宁表示。

  厉以宁表示,近些年城乡收入差距有扩大趋势,必须加快实施城镇化战略。

  对于如何解决城乡差距不断拉大的现状,厉以宁认为,中国要走与国情相适应的城镇化道路,重点需要解决“二次分配”不公的问题,包括教育资源和土地资源不均衡配置等。他希望海外华人、华侨特有的社会责任感能促进城镇化道路的实现。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也在此间指出,城镇化毫无疑问是中国经济的新一轮增长点,将大范围拉动农村基础设施的投资。

  中国侨商论坛由中国侨联、中国侨商联合会等共同主办,此前,已于2008年、2009年、2010年举办过三届。此前三届中国侨商论坛对促进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应对金融危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海内外各界及广大侨商中引起了极大反响。党中央、国务院对各届论坛的举办给予了高度重视。

  相关报道:中国侨商联合会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来源:新华财经)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