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价格连续十周上涨55% 发改委剑指高流通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蔬菜价格连续十周上涨55% 发改委剑指高流通费

2013年01月10日07:51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蔬菜价格已连续十周上涨,累计涨幅达55%

  近日,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为控制部分地区蔬菜价格过快上涨,正积极研究落实相关减免流通环节费用,降低流通环节成本等措施。一些地方已开始动用价格调节基金,降低流通环节成本,努力稳定蔬菜价格。

  分析人士指出,自去年12月开始,由于天气变冷,蔬菜价格也继续呈现出季节性上涨,包括人工以及运输成本的居高不下,蔬菜价格也有进一步攀升的趋势。同时,猪肉价格的回升也会与蔬菜价格共同带动今后CPI的走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1月4日发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2012年12月21-30日)显示,大白菜、油菜、芹菜、黄瓜、西红柿等鲜菜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猪肉价格也继续保持上涨态势。此外,根据农业部农产品批发市场信息网监测也显示,今年第一周,28种蔬菜中27种价格上涨,周均价每公斤为4.17元,环比涨4.5%,为连续第10周上涨,累计涨幅达55%。

  食品价格在带动CPI走势中起主要作用,目前由于菜价、肉价等价格不断上涨,CPI走势也将因此受到一定影响。交行分析师李苗献预计,近期食品价格的上涨将使2012年12月的CPI反弹至2.3%。从更长时间看,由于春节涨价因素的影响,到今年2月,CPI进一步升至3%以上的可能性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可能会加剧。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徐平生认为,2012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将显著扩大。从环比看,预计鲜菜价格环比涨幅将高达20%左右,影响CPI环比上涨达0.5个百分点;肉禽及制品价格上涨将推动CPI环比上涨达0.3个百分点左右。整体看,上月CPI环比涨幅将在1%左右,同比涨幅预计将升至2.7%左右。

(来源:东方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