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淡季特征明显 航空公司借价格战拼抢客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市场淡季特征明显 航空公司借价格战拼抢客源

索冬冬

2013年01月11日08: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2012年收官月航空市场依然表现疲软,根据多家券商统计的数据显示,12月份行业需求增速仍低于供给增速,淡季特征明显,各家航空公司的价格战比11月更甚,票价降幅在加大。在经历了2012年景气度下滑后,航空公司也纷纷希望借助春运迎来新年“开门红”,而市场需求、油价、汇兑等因素仍是影响航空公司盈利的重要因素。

  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12月航空票价继续低迷同比下降近3%,环比上升不到1个百分点,客座率同比基本持平,但环比下降约1个百分点。而去年前11个月行业整体客座率同比下滑0.7个百分点至81.4%。2012年12月全行业班次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2%,环比增长1%,旅客流量同比增长11%,环比下降1%。

  分析指出,去年航空市场继续放缓,航空需求在前三季度探底回升后第四季度又有反复,整体看客运增速平缓,货运底部徘徊的格局持续。而受基数效应影响,运力投入增速略高于往年,客座率与票价水平都出现了回落。

  上半年航空市场不乐观

  有航空公司人士表示,为了保证淡季的客座率和营收,各家公司也是倾向于通过价格吸引客源,在需求没有出现明显好转的情况下,票价水平也是同比出现下滑,节假日期间的折扣也比往年要多。而为了借助春运实现新年“开门红”,不少航空公司也是纷纷加班打折促销吸引客源。

  对于今年的航空市场,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出谨慎的态度。东方航空董事长刘绍勇预计,上半年航空市场不乐观,而下半年可能会好于去年同期。国金证券分析认为,2013年航空需求有望逐步实现复苏,尽管运力供给较快,但需求依然有望快于运力增长,在目前低净利率的情况下,业绩存在向上的弹性,而估值接近2008年行业巨亏时期底部,股价向下空间有限。 (记者索冬冬)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