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提高国有资本流动性 研制国企改革意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资委:提高国有资本流动性 研制国企改革意见

王颖春

2013年01月11日08: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国资委主任王勇10日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透露,截至去年底,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953家,占我国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38.5%;市值合计13.71万亿元,占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51.4%。

  王勇表示,今年要研究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提出下一步改革的总体目标、基本路径和具体措施。要积极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不断深化公司制和多元投资主体股份制改革,推动具备条件的国有大型企业实现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提高国有资本流动性,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国资委数据显示,去年1-11月,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利润1.7万亿元,同比下降6.9%;累计上交税费2.5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增幅高于同期全国税收收入增幅1.7个百分点。截至去年11月底,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资产总额69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去年全国产权市场公开转让企业国有产权866亿元,平均增值率达19%,期间共有11家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王勇认为,世界经济增速在相当长时间处于较低水平,扩大出口前景并不乐观,国内市场消费能力扩大也需要一个过程。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生产经营成本刚性上升,将使国有企业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此次会议要求,今年国资监管工作要突出稳中求进,突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国有经济稳定增长。二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竞争力。三是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要加大调整力度,优化布局结构;加快推动产业升级,提高产业整体素质;强化创新驱动,为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持。四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提高监管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五是提高国有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记者 王颖春)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