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借城镇化圈地盖楼 要让农民成为新市民【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避免新城变空城 应防市民成游民

谨防借城镇化圈地盖楼 要让农民成为新市民【2】

周小苑

2013年01月11日10: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没有产业支撑就会成“空城”

  “城镇化已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扩大内需、培育新增长点。”李佐军表示,因此一些地区、房地产商和资本市场投资者闻风而动,纷纷拉起城镇化大旗,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觉。新型城镇化本是好事,若不注意引导,将可能在大投资、大拆大建、“造城运动”、房地产开发中误入歧途,带来难以估计的后果。

  如果没有任何项目产业布局,即使开发再多的房地产、建再多的高楼大厦,恐怕也是一座“空城”。这样的城镇化,只能造成包括土地在内的国有资源的大量闲置浪费或变相流失,所以要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遏制各地大举圈地盖楼的冲动。

  专家认为,新型城镇化规划不要将重心放在城镇建设规划上,而要将重心放在人口城镇化规划上,要重点考虑:一是多少农民进城;二是进城农民多长时间享受到与市民平等待遇;三是各级政府每年拿出多少财政收入解决进城农民的福利保障待遇等;四是建设多少进城农民能买得起或租得起的住房;五是为进城农民提供多少新的稳定就业岗位;六是让出多少土地增值收益作为进城农民的原始资本等。只有这样的人本城镇化规划,才能将城镇化引入到良性发展的轨道上来。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