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强化服务助推现代农业发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陆良强化服务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2013年01月11日10:01    来源:商务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陆良县通过强化服务功能,着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加快培育和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农业朝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该县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培育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全县建立了乡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合同、登记、备案等制度,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完善纠纷调处机制,促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合理、有序流转。采取“建立四大体系、实施三个依托、确保四个到位”的工作措施,加快推进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县共签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10279份,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48675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12.5%。

  建立完善四大体系。一是健全完善组织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强化乡镇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建设,建立村级农村土地流转服务站,做好土地流转基础工作。二是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快出台促进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配套文件,形成利于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开展的政策支撑体系。三是建立信息服务体系。进一步依托“数字乡村”信息网,搭建土地流转信息服务平台。四是创新监管体系。建立预警机制,落实准入和退出机制,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完善农村土地流转纠纷调处机制。

  实施三个依托。一是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土地流转。重点依托金土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署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把农户的土地纳入到龙头企业的基地中。二是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土地流转。依托现有的蔬菜、水果、食用菌等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户生产专业化程度,带动农民连片种植、规模经营。三是依托经济能人带动土地流转。鼓励农民通过市场将土地向经济能人合法流转,重点引导集中连片开发马街食用菌、芳华马铃薯等特色作物种植,实施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

  确保四个到位。一是培训服务到位,强化农民技能培训。二是政策措施到位,兑现各种奖励扶持政策,加大支农资金整合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土地流转的后顾之忧。三是目标责任到位,强化部门责任。四是督促考核到位。加大对土地流转工作的督促检查,实行单项考评与综合考评相结合,将土地流转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评内容,形成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合力。

  近年来,该县还通过引导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截至2012年末,全县在工商部门正式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102个,注册成员户数为7681户,出资总额2115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涵盖农、林、牧、渔各业。该县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服务中心,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快速规范发展搞好服务。

  该县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有关法律法规和税收、财政、金融优惠政策,并加大对业务指导人员、乡村基层干部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有选择性地在农、林、牧、渔各业中,引导、扶持、培育20个特色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拓展专业合作范围,依法经营管理。引导具备条件的特色农业产业化生产基地,在其成员自愿的基础上,组建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已经成立的合作社,明确成员的权利和义务,明晰产权关系,规范财务管理,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该县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优势,由县农经部门牵头,以专业合作社为主要成员,联合农业、科技等部门和种养、加工、购销大户等,2012年12月建立了陆良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逐步引导构建面向专业合作社的服务平台,帮助专业合作社解决科技支撑、品牌营销、农资供应、市场开拓、资金供应等问题。   栾兴江


(来源:商务部网站)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