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密集调研船舶航空业 扶持力度有望加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多部委密集调研船舶航空业 扶持力度有望加大

2013年01月14日12: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有关渠道了解到,高层近期对船舶、航空行业密集调研,有意加大对相关行业的扶持力度。据悉国家多个部委正在研究制定《“十二五”后三年(2013-2015)船舶工业行动计划》,国家将对重点企业进行财政、金融、税收方面的支持;备受各界瞩目的航空发动机重大科技专项日前已经上报国务院,并有望于近期出台。

  多部委密集调研

  种种迹象表明,去年以来,高层对于船舶航空行业的关注正在加强。2012年9月4日-6日,国务委员马凯、工信部部长苗圩、国资委主任王勇、中航工业总经理林左鸣等前往陕西,调研了包括西安航空发动机在内的多家航空企业。多部委2012年也曾赴上海调研船舶行业发展情况并正研究制定相关的计划。

  业内人士认为,2013年将是军工行业相关政策的密集发布期,军工板块受政策驱动的因素正在逐步增强。

  造船面临多因素利好

  2010年我国造船完工量世界第一,船舶工业销售收入超过6000亿元,船舶出口额突破400亿美元,“十二五”我国船舶工业将进入由大变强的阶段。根据《船舶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到2015年我国船舶工业销售收入达到12000亿元,出口总额超过800亿美元,“十二五”期间行业年均复合增速14.87%,出口年均增长82.06%。

  根据行业数据,当前中国造船企业数量已由2008年的上千家减少至380家。市场预计,2013年随着手持订单的减少,船企对于新订单的争夺将更加激烈,船价将进一步下行。虽然从2013年开始全球经济有望触底,但运力的过剩将难以推动新订单的复苏,造船产业链回暖时日还较遥远。因此,政策的扶持和引导成为主要驱动因素。

  记者了解到,国家多个部委正在研究制定《“十二五”后三年(2013-2015)船舶工业行动计划》,国家将对重点企业进行财政、金融、税收方面的支持,这将对船舶制造行业构成利好。

  各地的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也将为造船行业带来进一步机遇。《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以及《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的出台,将有力推动我国海洋经济发展,为船舶工业发展创造了新的契机。

  记者还了解到,2012年11月29日,国家开发银行船舶融资中心在大连成立,中心是该行成立的首个专门支持某一重点行业的总行业务部门。开发银行将利用船舶融资中心这一平台,运用中长期投融资手段,发挥开发性金融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提升我国造船业、航运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推动我国航运、造船事业的发展。

  发动机重大专项引关注

  备受各界瞩目的航空发动机重大科技专项日前已经上报国务院,并有望于近期出台。根据已有信息,该专项预计投入至少千亿元资金支持国产航空发动机的自主研发与制造,这是迄今为止所有重大专项中投资规模最大的一个。

  业内人士预计,高达千亿元的专项研发资金如果能落实到位,将有效弥补国产飞机发动机自主研发制造能力不足这一长期“短板”。随着专项的实施,国内航空发动机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对于中航工业航空发动机板块的整合预期,也将进一步增强。

  在整个飞机制造过程中,航空发动机投入最大、研制周期最长、技术难度最高,是影响整个飞机性能和可靠性的关键所在,也是国内飞机制造业木桶上的一块短板。过去国内航空发动机专利引进或测绘仿制的发动机型号过多,延续时间过长,在某种程度上阻碍和束缚了我国航空发动机的自主研发,造成国产飞机普遍动力不足。

  业内人士分析,参照“十一五”有关重大科技专项政策,预计专项方案中除了设立专项资金,支持相关技术装备研制和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外,或还将通过制定相关采购管理办法以及税收优惠政策来鼓励航空发动机的研发制造。

  除政策驱动外,国海证券认为,2013年影响军工行业的因素还有事件性驱动、国防投入增长及装备更新、军工资产证券化、军民融合式发展等。特别建议关注军工集团资产整合、新型军民用飞机打开市场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业绩转变的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