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致民航票价降三成 四大航空无一幸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京广高铁致民航票价降三成 四大航空无一幸免

2013年01月14日10:29        手机看新闻

  从武广高铁到京沪高铁,民航业经受的来自高铁的冲击已经屡见不鲜。尽管如此,2012年12月20日开通的京广高铁,还是让航空公司倒吸了一口凉气。

  记者获得的一组数据显示,京广高铁对航空公司的冲击已经不可小觑。时间以2013年1月1日至1月6日作为维度,在北京-郑州航线,航空公司的客运量同比下降39%,票价同比下降33%;在北京-武汉航线,客运量下降28%,票价下降9%;在北京-长沙航线,客运量下降16%,票价下降15%。

  而在这些航线中运营的航空公司涉及国航、东航、南航和海航,即俗称的四大航空集团几乎无一“幸免于难”。

  “这与行业内的理论研究大致相同,即航空公司500公里以内的航线,对于高铁完全没有招架之力;800公里左右,航空公司可以削减运力勉强应对;而1500公里左右的航线,航空公司的优势比高铁明显,几乎不会受到高铁冲击。”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据中国经营报

(来源:滨海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