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富人地图:1%还未婚 北京富人最多【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揭秘中国富人地图:1%还未婚 北京富人最多【2】

刘永刚

2013年01月15日07:58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富人“统计学”:1%还未婚

  报告统计,中国富人的年龄主要分布在40~49岁,男女性别比例较为均衡1.27:1,大专或本科的教育程度占到六成以上。同时,中国富人中只有1%是未婚的“钻石王老五”,99%已婚。他们绝大部分已经育有儿女,占比高达96%。

  职业分布上,大部分依然是企业主,占56%。其中,六成企业处在成熟期,市场开发较充分,收入和利润较稳定。

  调查显示,高净值客户把自由安全、物质优越和家庭幸福作为对财富的核心定义,体现了当前中国财富人士对生活品质的普遍要求。值得关注的是,和2011年相比,高净值客户对高尚的社会地区的诉求超过了福荫子孙。

  在财富的来源方面,最重要的财富来源依然是创办实业,占到全部高净值人群的56%,其他来自于职业经理人、全职太太、专业技术人士、专业投资人士和演艺、体育、收藏等领域。由于地产调控的因素,和2011年相比,通过投资房地产获利的人群占比出现明显下滑。相反,靠工资和福利积累的提升到第二位,这部分人群主要是企业高管或专业技术人士。在未来新财富的来源方面,高科技和医疗保健行业最被看好。

  在投资偏好上,高净值人群对固定收益和信托等产品兴趣上升,对股票和房地产兴趣下降明显。

  2012年中国整体经济形势趋缓,在这种趋势下,高净值人群倾向于稳定、风险较低的投资产品,固定收益类和信托类产品受到高净值客户追捧,表示有投资兴趣的受访者均超过60%。

  除固定收益类和信托类产品,其余投资产品按照感兴趣的顺序依次为:储蓄和现金管理类产品,房地产相关投资,实物投资(艺术品、古玩等),股票类产品,保险,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金融衍生品和任意形式的海外投资。其中,房地产和股票2011年受访者的感兴趣比例分别为36%和34%,2012年下降为24%和17%。

  从个人可投资资产结构角度看,2009—2011年,基金和股票净值占比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下滑7%和5%,而居民银行理财和信托资产飞速增长,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8%和60%。

 

(责任编辑: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