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情:孟凯目前仅可减持2700多万股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湘鄂情:孟凯目前仅可减持2700多万股份

2013年01月16日09:22        手机看新闻

  一则湘鄂情(002306)控股股东孟凯未来6个月减持不超过1亿股的公告在市场掀起轩然大波。昨日公司股票以下跌6个点开盘,尾盘报收11.21元,跌4.76%。证券时报记者就此致电公司董秘李强,他表示,孟凯目前实际可减持公司股份只有2700多万股。

  然而,为什么公告里显示孟凯未来6个月最多减持的数量是令市场惊恐的1亿股呢?

  资料显示,孟凯共持有湘鄂情股份20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25% 。其中,个人持有湘鄂情股份11078万股,通过深圳市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湘鄂情9022万股。自2012年11月12日起,孟凯持有的20100万股湘鄂情的股票解除限售,可上市流通。

  《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条规定,公司董监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李强表示,孟凯通过湘鄂情投资公司持有湘鄂情9022万股,自2012年11月12日起不受25%的减持限定。因此,理论上讲,孟凯未来6个月可减持数量为其个人持有的湘鄂情股份的25%(即2769.5万股)与通过深投控持有的9022万股的总和,即1.18亿股。因此,才会出现令投资者失色的“未来6个月减持不超过1亿股”。

  但湘鄂情此前的公告显示,截至2012年5月18日,由孟凯控股的湘鄂情投资公司已将其持有的湘鄂情股票总数的92.9%质押出去。李强称,在解押前,这部分股票是无法被减持的。因此,在目前情况下,孟凯可以减持的数量至多就是其个人持有湘鄂情股份数量的25%,也就是2700多万股。

  “控股股东适当减持一部分股票满足个人的资金需求,这应当是可以理解的。”李强表示,“孟凯作为控股股东的地位是一定不会改变的,这是减持的前提。”(邹昕昕)

(来源:证券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