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高管薪酬应与业绩相符 效益不好应降薪--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央企高管薪酬应与业绩相符 效益不好应降薪

2013年01月17日13:26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企业效益好薪酬高,反之则降薪,这是国际通行的企业行为。央企负责人在国资委确定的薪酬之外主动降薪,表明了央企高管与员工齐心协力共同面对严峻市场形势的决心。

  刚刚过去的2012年,不少中国企业经历了近10年来最严峻的考验。为开源节流、降本增效,许多大型中央企业负责人带头降薪。据了解,中船集团主要负责人就主动降薪30%。

  企业效益好薪酬高,效益不好则降薪,是国际上通行的企业应对市场变化采取的市场行为。前些年,一些上市公司将薪酬与业绩割裂开,出现“业绩下降高管仍加薪”的“逆势增长”怪象,引起社会的强烈反感。

  央企的薪酬管理与业绩考核挂钩,是有一整套严格制度的。自国资委成立以来,建立了制度规范、管理严格的薪酬调控机制,企业负责人实行以业绩为导向的薪酬制度。基薪根据国有企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结合企业经济规模和收入状况等因素综合确定。绩效薪金与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挂钩,改变了以往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无章可循、企业自定负责人薪酬的做法。面对外需萎缩、市场下滑、行业不景气等挑战,央企负责人在国资委根据考核确定的薪酬之外主动降薪,表明了央企高管与员工齐心协力共同面对严峻市场形势的决心。

  降本增效是企业管理的永恒主题。越是在外部经营环境困难、企业利润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成本控制的重要性越突出。遇到原材料大幅上涨、市场严重萎缩等情况,成本控制得好坏往往会决定中小企业的生死存亡。记者曾经在一家小企业的办公大楼里遇到为降低办公成本,电梯停开员工走楼梯的情况,成本控制到了“一点一滴”的程度,令人感慨万分。

  新年伊始,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提出中央企业职务消费零增长的目标,表明严控非生产性支出过“紧日子”的决心,同时也为中央金融企业做出了表率。更重要的,还是要通过加强管理,有效降低各种成本,比如通过集中采购招标降低采购成本,通过强化资金管理降低财务费用,通过技术创新、节能降耗降低生产费用,通过精益管理压缩可控费用。只有“向管理要效益”,才能真正降低成本,提高综合竞争力。

  当然,节流的同时更要开源。呼唤企业在降本的同时,更要大力进行技术创新、市场创新,为企业发展开拓出源源不断的利润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