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全国运客量达31亿人次 高速免费继续实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今年春运全国运客量达31亿人次 高速免费继续实行

车丽

2013年01月18日08: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一年一度的“春运”将于1月26日拉开大幕,据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达到31亿人次,平均每天运送旅客大约为7741万人次,同比增长9%。

  对于广大司机来说,有个好消息,2013年春节期间将继续实行高速路上小客车免费通行,免费车辆的范围仍为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免费时间是2月9日00:00开始至2月15日24:00结束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介绍,将总结去年“十一”黄金周有效的措施来保障小客车在高速路上既免费又畅通。

  何建中:收费站免费道口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同时进一步合理设置和规范专用的免费通道,设置临时的交通标志牌,这样使免费车和缴费车分道通行,有序通行。要通过多种形式和多种途径及时发布路况信息,目的在于引导社会公众合理选择出行的时间和出行的线路,尽量避开拥堵的路段和时段。

  何建中特别提到,将做好应急储备,特别是在交通流量大的重点路段和地区配备必要的救援和清障设备,出现突发事故或故障车辆的时候,将做到及时处置、快速恢复交通。

  近期,我国北方和南方地区都出现了冰雪和雾霾天气,针对春运期间有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交通运输部准备了哪些预案?何建中表示,将加强与公安、气象等有关部门协商,把客运班线信息通过多种传播途径及时发布,进行引导和疏通。

  何建中:特别是在可能会受影响比较大的地区,包括旅客相对比较集中的地区,在应急运力的准备上、在应急物资的储备上满足预案的要求,真正做到能够及时出动。这项工作也纳入到我们春运的准备工作当中。保障重点物资的运输,比如说煤炭和成品油,包括生产生活的物资运输,确保北方四港和主要干线公路的畅通保通。

  今年春运,我国道路运输方面将投入84万辆大中型客车,高峰期投入运力可达86万辆。水上客运将投入1.3万艘客船,大约70多万左右客位。并根据客流变化,合理调整班次密度,做到在客流的高峰时段,及时增开加班车船。

  为了避免长途客车司机疲劳驾驶,今年首次试行长途客运的接驳运输,1月20日开始,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广东、广西等13个省区市进行试点,要求客运企业接驳的时间能够在23点到凌晨2点之间完成接驳。

  何建中:接驳点要选择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或高速公路出口附近,有固定的场所,能够满足驾驶员食宿、车辆临时停靠等基本要求。真正能够做到满足安全和驾驶员基本的休息条件。(记者车丽)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