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泳:形成合力备春运大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于泳:形成合力备春运大考

2013年01月18日09:21        手机看新闻

  读大学时,从学校回家坐的是绿皮火车,走走停停,熬过二十几个小时才到家;工作后从北京到老家的高速公路通车,五六个小时就能回到县城;今年买了辆车,算计着如果开车回家,只用三四个小时就能见到父母了。

  事实上,每个回家过年的人都有一个与春运有关的话题,把这些话题串起来就是公众对春运的共同期盼。春运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等多个部门,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抢票攻略”、“拼车线路图”、“曲线航班”……热点话题频频出现,足见公众对春运的关注。

  春运是场大考,若要交出满意的答卷确实需要智慧。单一交通工具的运力是有限的,解决春运难题最终要依靠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等部门通力合作,共唱“同心曲”。事实上,每年春运交通运输部门都会有新的政策出台,比如长途客车接驳运输点、高速公路免费等等,这些政策也许不能尽善尽美,但每项政策的出台都是有关部门为破解春运难题所做的切实努力。可以预见的是,每一项政策的实施都会让大家的回家之路变得更通畅、更安全、更温暖。

  或许我们可以换一种方式来思考春运。不再关注铁路的“一票难求”、民航的“超员售票”,而是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交通运输部门每年推出的惠民便民新政上来,有了这种“每年都有进步”的情况出现,相信春运的难题终会破解。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