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阻断“贫者更贫 富者更富”的代际传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阻断“贫者更贫 富者更富”的代际传递

任彩萍

2013年01月21日08: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2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达到4%。从世界范围来看,这一比例还需要继续提高。教育经费支出增加本身是件大好事,但如何用好教育经费更为关键。在我国教育均衡发展还很不充分的情况下,教育经费向落后地区和困难学生倾斜显得尤为必要。

作为家长,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谁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发展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和进步着眼,无论是“贫二代”还是“富二代”都应该享有同等受教育的权利以及发展进步的空间。

对于富裕家庭来说,财富的无成本传承却很可能造就下代人或下下代人的慵懒,这或许就是我国古人所说“富不过三代”的原因。但“富不过三代”并不是不可打破的魔咒。打破这一魔咒,对子女的教育和培养至关重要。如果把子女像花草一样养在温室里,把大笔的财富留与他们享用,则多半情况下难以培养出能够成就大事业的国家有用之才。

对于“贫二代”而言,最让人担忧的是代际传递的贫困。很多儿童在起步之前或人生早期就因贫困、性别等继承性因素而被远远地甩在后面,他们所经历的多重不平等与其个人努力基本没有关系。

研究表明,相对于总人口而言,儿童更有可能生活在贫困家庭。中国健康和营养调查的数据显示,从20世纪90年代早期到21世纪末,农村地区和西部贫困地区的儿童更容易出现体重不足、发育迟缓和贫血症等问题。

从受教育质量来看,多项研究表明,中国的普通教育逐渐从任人唯才的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按照财富、权力和私人关系对学生分类的私人竞争系统。农村、贫困家庭的学生更有可能进入一般中小学和一般大学,而城市、富裕家庭的学生更可能进入重点学校。不论是在家庭还是在学校,儿童享受安全饮用水和卫生厕所都因收入水平的差距而存在不平等。

处境不利的儿童更需要政府的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从投入的效益来看,国外的经验显示,对处境不利儿童学前教育的资金投入所获得的社会收益更大。一系列的实证研究发现,“那些社会经济地位更低或发展较慢的儿童,从早期教育中的获益更大”;而“对于有好的经济基础的中产家庭的幼儿,多数早期项目可能显示不出这么大作用”。

农民工等相对贫困的家长,特别希望子女通过教育渠道向更高社会阶层的流动,因为这是他们最能指望的上升途径。所以,国家应该创造条件,让落后地区和贫困家庭的孩子不能因为“先天”原因输在起跑线上,这不仅有利于“贫二代”的成长,也有益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步。所谓“阶层固化”则是我们这个社会需要极力避免的。

往日财评:

人民财评:年底无工资奖金是啥滋味?

(责任编辑:谭树森、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