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行看多我国经济 海外资金欲入中国股市汇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资行看多我国经济 海外资金欲入中国股市汇市

桑彤 有之炘

2013年01月21日08:14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外资银行看多我国经济——

  海外资金欲入中国股市汇市

  短期内通胀不会构成威胁 希望分享A股改革红利 多国央行愿意增持人民币资产

  2012年,虽然中国经济增速创13年以来新低,但相较美国的缓慢复苏和欧元区的持续低迷,外资行对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更为乐观。海外资金纷纷欲入股市、汇市,从而分享中国经济复苏和改革的“红利”。

  同去年担忧中国经济有硬着陆的风险相比,今年几乎所有的外资银行都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调高至8%之上。其中,星展银行乐观地认为,在内需的推动下,中国经济今年增速可望达到9%的高位;德意志银行也预计,这一增速在今年下半年或将提高至8.5%,并在2014年上半年达到9.0%的峰值。

  据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分析,带动中国经济复苏的三大因素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房地产去库存以及企业盈利改善。在上述基础上,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还补充了一点,即今年下半年欧美经济复苏可能拉动中国出口增长反弹。

  随着中国经济稳步复苏,通胀也可能随之抬头。全年CPI或将达到3.5%—4%,这几乎成了外资行的共识。

  法国东方汇理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师高德信提醒,中国通胀在下半年可能再度抬头,全年或达到4%的水平。“短期内通货膨胀不会对中国经济构成威胁。”星展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梁兆基认为,但资产价格泡沫重现的可能性依然是重要隐患。

  瑞银证券首席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预计,2013年A股市场有望上涨20%。目前,境外投资者申请QFII非常积极,中国台湾投资者甚至愿意拿15%的溢价购买在香港交易的沪深300基金,显示出境外资金对A股的看好。有机构估计,未来被允许借道QFII和RQFII流入A股市场的外资规模有望达到3万至4万亿元人民币。

  市场对今年人民币走势表示乐观。汇丰集团外汇策略环球主管潘达维判断,由于接近公允价值,人民币今年会小幅升值。预计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将达到6.18,明年为6.12。

  另一方面,近期一系列迹象显示,中国将加大资本市场开放,其背后的意义在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中国正进入后QFII与后QDII时代,下一步应该是资本项目可兑换。”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高级副总裁王良享称。

  以现时汇率市场化及利率市场化的速度,加上QFII扩容,不少外国中央银行纷纷表示有兴趣进一步增持人民币资产。 (据新华社上海1月20日专电)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