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力度不减 手段要变 调控应有新方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楼市调控:力度不减 手段要变 调控应有新方式

亢舒

2013年01月21日08:14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上涨和持平的占绝大多数。今年1月,我国房地产市场一改往年同期低迷状态,成交活跃,价格坚挺。

楼市最近较活跃

首次置业的刚性购房需求和急于改善的置业升级购房需求,是支撑开年楼市交易的主力

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地区一家中介公司“我爱我家”的业务员小赵告诉记者,过了元旦之后二手房成交量一直都挺高,看着房价又有点涨,出手的人也多了。

网签数据显示,1月上旬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5153套,环比上涨14.3%,同比上涨442%。供需两旺的市场局面促使北京二手房价走高。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统计数据,1月上旬北京二手住宅交易均价为2576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4.7%。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说,按照往年惯例,受元旦和农历新年等因素影响,每年前两个月房市会陷入短暂冰封期。首次置业的刚性购房需求和急于改善的置业升级购房需求,是支撑今年开年楼市交易量火热的主力。

新建商品房价格稳中有涨。根据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数据,1月1日至12日,上海新房区县住宅共成交3895套,面积达33.5万平方米。

缘何出现新变化

央行降息和公积金政策调整等因素引起刚需释放,开发商以价换量压力降低,房价上涨成为必然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我国并没有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这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回顾2012年房地产市场时印象最深的一点。

“决定房地产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是货币政策。”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2012年央行两次降息能够减轻购房者的还贷压力,是影响观望者出手购房的重要因素。

此外,近期有多个城市调整了公积金政策,有的增加了贷款额度,有的降低了首付比例,有的规定子女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父母可以成为共同还款人。公积金政策的调整也有利于减轻刚性需求群体的购房难度。

专家认为,上述相关政策出台后开始引起刚需释放,成交量上升又让开发商以价换量压力降低,房价上涨成为必然。

应该明确的是,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是本轮调控目的,自住和改善性需求不是调控对象。据有关机构不完全统计,2012年房地产市场销量的80%为刚需购房。未来房地产调控仍将坚持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与满足刚需相结合。

调控应有新方式

市场供给不足或将导致2013年房地产价格进一步上涨,楼市调控方式要逐步从行政手段向经济手段过渡

数据显示,2012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5667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9.5%。朱中一认为,今年和明年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相对下降,市场供给不足会加重当前的供需矛盾,或将导致2013年房地产价格进一步上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此前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方式要逐步从行政手段向经济手段过渡,且以经济手段为主。目前,我国正在上海、重庆两地进行房产税试点,扩大试点还需经过更大范围的讨论。

秦虹认为,我国房地产市场存在多种需求,包括初次置业需求、改善性需求和拆迁需求等,也有投资、投机和炒房需求。未来在投机炒房的需求上,政府会持续进行政策限制。目前全国住房竣工面积的基数已经很大,未来房地产市场不可能再维持过去的高速增长。要应对这种变化,政府部门首先要做好城镇化这篇文章,不能单纯刺激房地产和土地市场,企业也要做好产品和服务创新。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