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农民工融入城市的四个关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韩俊:农民工融入城市的四个关键

王晋 欧阳优

2013年01月21日08:11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

  农民工融入城市的四个关键

  ◎ 就业支撑 ◎ 保障地权 ◎ 渐进转移 ◎ 梯度赋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今天表示,创造条件让农民工真正转为城市居民,是城镇化的核心任务。

  韩俊是在今天举行的2013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会上作上述表示的。韩俊认为,现在我国城镇有常住人口6.9亿,农村常住人口6.7亿。但城镇常住人口中,每4人就有1个没有城市户口。要让这些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首先要有“就业支撑”,要通过培训让进城农民工有稳定、高质量的就业。二是要“保障地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等,是法律赋予农民的财产权利。农民进城落户是否放弃宅基地等,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三是要进行渐进式转移。要形成合理的城镇化空间布局,增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就业支撑、产业集聚、人口集聚和公共服务能力。四是要梯度赋权。现在,关于农民工子女入学、公共卫生、就业服务等方面的基本公共服务政策已基本一视同仁,要通过户籍制度改革和公共服务创新,进一步实现户籍与福利的剥离。

  此次报告会由中国经济年鉴社主办、国智传媒承办。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