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楼“穿衣”变户外广告 包楼价每月380万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烂尾楼“穿衣”变户外广告 包楼价每月380万元

2013年01月22日10:13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广州火车东站广场旁,有一栋大楼共40多层高、占地近5000平方米,户外广告完全包住了整栋楼的四面外墙,让人过目难忘,被民众调侃为“最牛户外广告”。目前,这一违法户外广告的强拆工作正在进行中。

  据了解,此处原为广州中水广场,已经烂尾长达10多年。据该楼的广告代理公司透露,这个包楼广告价位高达380万元一个月。而近日广州市工商局和广州市城管委均表示,该户外广告属违法,其广告代理没有向广州市城管委申请办理过《户外广告设置证》,更没有广州市工商局核发的《户外广告登记证》,完全是“裸挂”违法广告。

  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认为,对这个违法户外广告不能一拆了事,而是要追究相关监督部门的责任,甚至对违规企业开出罚单,对失职部门进行问责。

  有知情人告诉记者,广州很多烂尾楼都被用于户外广告的发布。而烂尾楼被“穿上衣服”,源于2010年广州亚运前的“穿衣戴帽”工程。为了美化城市,很多原本“赤裸裸”、能直接看到钢筋水泥的烂尾工程被披上大幅的广告帆布。不少广告代理商抓住了这个“商机”,违规经营延续至今。

  据城管执法局一位负责人透露:“违法户外广告的利益比违法建筑还大,广告商把钱投进去,钱回来得非常快,而且(赚的钱)都是几何级数地增长。”有广告业内人士称,之所以有这样的说法,是因为室外广告投入较小,“只要搞到摆放广告的平台,成本小利润大,不像搞建筑的,成本大还回收慢”。

  近日,有媒体曝光广州数千户外广告中,“持证上岗”的仅有77个,多数属于违规经营。

  广州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对全市户外广告进行普查,预计1月底前能够完成,对于手续不全者,将进行整治。“按照现有法律法规,被通报的违法户外广告,设置者应采取申请延期或自行整改等措施。如果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整改,执法部门将强制处理。”(记者何东霞 叶小钟)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