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拼车回家受追捧 买不到票可找老乡拼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春节拼车回家受追捧 买不到票可找老乡拼车

马闯 纪乐乐

2013年01月22日10: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春节前的返乡火车票已经卖的差不多了,一些没买到票的人只好将注意力从铁路转移到了公路,除了乘坐长途车,拼车回家成了一种新选择。

  随着节前车票的售罄,社交网站、团购网站上,关于拼车的帖子开始多了起来。而且,今年春节高速路免费也让拼车更有吸引力。

  河南人李振杰在广州工作。今年,无论通过网络还是电话,他都没能买到回郑州的车票,于是参加网上拼车回家的活动。

  李振杰:这个拼车开始是在老乡论坛里看到的,以前有人这么回去过,我就也试一下,在微博上了解之后,跟小编发个私信,他说可以报名,我试了一下,结果真成功了!

  春节前,他将搭乘老乡的车到郑州,再坐巴士回老家。根据约定,他们会向活动组织方递交资料,车主不得向搭载者收取任何费用。组织该活动工作人员说,活动进行仅一天,参与人数就破万。

  活动发起人傅志钢告诉记者,活动组织方会给配对成功的老乡购买交通保险,将意外损失减少到最小。

  傅志钢:我们也会有保险之类的,我们也是站在企业的声誉的角度吧,一种类似担保的责任,尽量的去规避一些风险。

  不过,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建议,虽然拼车能释放民间运力,解决很多人的燃眉之急,但搭车者在选择陌生车友的时候还是要谨慎。车主也应注意不要涉嫌非法运营。

  邱宝昌:有的不了解的劫财的,这个问题怎么确保?另外,交通本身发生问题怎么办,纵使有很多保险能赔你,但你自身的安全怎么维护?这个也要确保,还是应该找信任的人。以拼车的名义去赚钱,这种非法营运也要受到处罚。拼车可以,但你不能以拼车之名行营运之实。(记者马闯 纪乐乐)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