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富豪后代委员谏言北京两会 改善空气污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香港富豪后代委员谏言北京两会 改善空气污染

2013年01月22日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21日开幕,在761名委员中有58名港澳委员,而在这58名港澳委员中不乏多位像李泽楷、李家诚、黄永光等香港富豪后代委员,成为会议的一大看点。多位香港富豪后代委员聚焦北京空气污染问题,他们建议政府多与非盈利性环保机构合作,出台相关规定,奖惩并重。

  去年“两会”至今,北京已出台多项措施进行空气治理。近期在遭遇连续雾霾天气后,北京拟立法,在大气受到严重污染时,政府可强制部分机动车停驶。一些港澳委员建议,PM2.5的主要污染源之一是汽车尾气,在这一方面应尽量减少公务用车。

  李泽楷:去年提案获回复

  港澳委员的亮相不仅引起香港媒体的关注,北京媒体见到这些“二代”委员们时亦“如狼似虎”般扑上前采访。前天,刚刚抵京的港澳委员围绕空气污染、绿色出行等民生话题展开一番热议。

  作为“富二代”委员中曝光率最高的香港电讯盈科有限公司主席李泽楷表示,将就改善空气污染问题提案建言。李泽楷亦透露,去年他提交的关于首都机场完善盲降系统的提案已获回复,相关部门表示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推进。

  李家诚:首次参加重学习

  第一次当选本届北京市政协委员的恒基兆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李兆基之子李家诚对记者说:“第一次参会以学习交流为主,未准备提案。”不过却与其它“二代”委员一样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到北京的空气治理。

  黄永光:治污非朝夕之事

  香港信和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志祥之子黄永光今年同样是第一次参加北京市政协会议,但平常就关注北京发展及两地交流的他,一口气提了4个提案,内容涉及大气污染治理、古建保护、京港两地青年交流等。

  他表示,治理空气污染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香港在多年以前也有空气污染,不过香港政府与多个非营利性环保组织合作,经过研究,“开出”了不同的并有针对性的治污良方。空气污染是内地许多城市的“通病”,根治雾霾天气还需要每个市民尽一分力。

  蔡志婷:两地学生应互补

  前全国政协委员蔡德河之女蔡志婷亦为新当选的北京市政协委员,与其它“二代”委员不同,蔡志婷是次参会将着重关注京港两地的青少年教育问题。

  蔡志婷说,此前她曾主办“菁英领袖之路”等活动,用港人能接受的方式,让青少年更多地了解国情。她希望港生与内地生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并在日后时刻关注北京大事,积极通过网络提交提案。

(责任编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