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座机场获批 定位国际枢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北京第二座机场获批 定位国际枢纽

2013年01月22日15:1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新机场拿到路条 今年局部开工

  下一步进行可行性报告 新机场定位国际枢纽

  去年年底,首都新机场通过了国务院审批,落户北京大兴区礼贤镇成为定局。市发改委基础设施处相关负责人称,具体开工时间将根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确定。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助理朱文欣此前表示,预计今年新机场可实现局部开工,2014年实现全面开工。

  市发改委基础设施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北京新机场是国家在北京的一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主体是民航部门。2012年12月22日,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复了北京新机场的预可研报告,即项目建议书,根据基本建设程序,还需要开展可研报告编制报批、初步设计编制报批等大量前期工作。具体开工时间将根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确定。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助理朱文欣此前表示,预计今年新机场可实现局部开工,2014年实现全面开工。

  项目通过审批还需数日

  目前,首都新机场获得的是预可研报告。从预可研报告到项目正式落地,还有一个较长的周期。首钢国际工程公司总设计师周颂明介绍说,大的工程项目的审批周期一般都比较长,有的审批时间甚至比建设时间还长。“为了立项,大的工程项目都要编制一个项目建议书或者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代项目建议书)。一旦获得立项,我们专业领域就叫拿到了‘路条’,获准开展下一步工作。下一步就是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依托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评估方要进行项目评估,评估一个项目的技术、流程、装备、投资条件等,其中环保部门要进行环境评估,能源部门要进行节能评估,国土部门要进行土地评估,包括土地如何获得,是否符合使用规划等,水利部门要进行水资源评估,交通部门要进行交通条件评估等等。评估完成后,各部门形成评估报告,发回国家发改委。如果各部门报告都同意项目建设,然后就可以进行项目审批了。“如果项目深度不够,就会编制一个高度综合的预可研报告。”

  周颂明介绍说,大的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弹性比较大,主要靠前期协调工作,一般各个部门都同意后,工程项目才会上窗口,从获得立项到获得正式批复,短的也至少需要半年时间,长的甚至达2年时间。“比如环境评估,必须有监测、公示、模拟监测、民意调查等各个环节,这些做完后还要进行一审和二审,这些流程都必须走。同时,还要看政府推动力。”

  新机场定位国际枢纽

  首都新机场是北京的第二座机场,两座机场在功能方面将如何协调呢?该负责人称,批复明确了北京新机场的定位,与首都机场一样,都定位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应该说北京新机场建成后,北京将与其他世界城市一样形成“一市多场”的航空格局。“双枢纽”在口岸、物流、仓储等方面的安排规划,还将随着北京新机场前期工作的深入进一步深化研究。

  首都新机场的交通也备受关注。市发改委称,为保障北京新机场的外围交通需求,将建设一条“轨道交通新机场线”,轨道交通新机场线终点设在“北京新机场”,起点方案还未最终确定,北京南站是设置轨道交通新机场线起点的方案之一。下一步,将根据北京新机场航空旅客人群需求和城市整体功能布局等深入论证研究。 (记者贾中山)

(来源:北京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