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专家:北京应以房产税试点取代限购政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税务专家:北京应以房产税试点取代限购政策

夏青

2013年01月23日08:0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近两年来,围绕房地产要不要调控的争议声逐渐消失,2013年调控方向不变已成为各方共识。但是,房地产调控究竟使用哪些手段措施,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争议不小。据媒体报道,北京市政协委员、中财大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日前在北京“两会”期间提出,北京要试点房产税,并以此取代限购政策。作为一个税务专家,刘桓同时还是国务院参事。

  日前,在北京两会上,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提出,北京市房屋限购政策应适时退出,放开高价商品房的限购,而代之以在高房价区域试点房产税。

  “最严厉楼市调控措施”的“限购令”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多个地区实行了两年时间。近日,北京市住建委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北京将继续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不放松,并将进一步完善购房资格审核机制,并将与其他相关部门联动检查限购执行,坚决遏制投资投机型需求。

  而日前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在北京两会上提出,本市实行的房屋限购政策已到了适时退出的时候,应该放开高价商品房的限购,并可考虑先在本市高房价区域试点房产税。

  刘桓表示,政府考虑问题应更长远。当前,物价涨幅普遍趋高,不存在衣食行价格全部趋涨、只有房价不涨的道理,因此限购政策效应已经减弱。如果让限购政策逐步退出,代之为房产税,使持有房产者负担加大,新举措就将有效抑制高价房的炒作,平抑房价。

  他建议,最近北京房价出现新一轮上涨趋势,本市其实可以以此为契机,考虑让房屋限购政策适时退出,代之以在本市高房价区域试点房产税,如在城六区先划定部分高档商品房区域试点房产税。积累经验后,再逐步推广房产税。

  不过从上海、重庆两座已经试点地区的情况看,无论是在抑制房价上涨还是在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上,房产税效果并不明显。重庆官方消息,2011年,重庆市地方财政收入超过2900亿元,而当年房产税收入约1亿元;上海市财政局数据则显示,2011年上海市地方财政收入3429.8亿元,其中房产税仅22.1亿元。

  对此,刘桓认为,上海和重庆试点房产税不成功,与其限制条件过于苛刻有关。如上海不对存量房征税,重庆只对高价的存量房征税。这使得其税源短缺,实施效果不明显。

(责任编辑:郝帅、财经实习)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