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物价局约谈蔬菜商:乱涨价最高罚500万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海口物价局约谈蔬菜商:乱涨价最高罚500万元

吉羽

2013年01月23日08:03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1月22日电(记者吉羽)近日,海口市菜价波动,特别是部分蔬菜价格上涨较快,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针对这一情况,1月22日,海口市物价局组织相关企业单位负责人、媒体代表、职能部门代表等,召开蔬菜保供稳价提醒告诫约谈会。

  海口市物价局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提醒告诫约谈会,向社会企业普及关于我国物价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同时,为稳定蔬菜价格,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并结合市政府的有关要求提出以下告诫:

  一、严格自律,依法经营。各蔬菜生产经营者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反价格垄断规定》和国家发改委《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法经营。

  二、合理定价,公平交易。各蔬菜生产经营者要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原则,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合理定价,不得捏造散布涨价谣言,囤积居奇,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商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三、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经营者在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过程中,应当依法实行明码标价,如实填写商品标价签或价目表(簿),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气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内容及标价方式进行价格欺诈。

  海口市物价局负责人介绍,自提醒告诫发布之日起,各有关生产经营者应立即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价格行为。对经提醒告诫仍不整改规范的价格违法行为,将依法从重处罚,没收违法所得,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除罚款外,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并对典型案例在媒体上予以公开曝光。

  

(责任编辑:李海霞、财经实习)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