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镇政府农田上建政府大楼 后因超支烂尾(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山东一镇政府农田上建政府大楼 后因超支烂尾(图)

2013年01月23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山东一镇政府农田上建政府大楼后因超支烂尾(图)

  羊山镇政府烂尾办公楼就建在一片农田里。

  核心阅读

  以村居搬迁土地开发为交易,与开发商交换建设办公大楼,后因资金超支严重无法继续建设。投资800万元的山东省金乡县羊山镇政府行政办公中心变为“烂尾楼”,眼下成了无人敢接手的烫手山芋。

  至今,建楼引发的违规变更土地性质、强制征地补偿不到位等遗留问题,依旧在当地掀起波澜。

  1月20日,山东省金乡县羊山镇正飘着小雪,记者来到离镇政府所在地南500米路东,“烂尾政府行政办公中心”就矗立在周围都种满大蒜的耕地里,至今还因占用当地村民的耕地、工程欠债等问题而纠纷不断。而之前建设的羊山古镇国际旅游度假区也存在着占用农民耕地、补偿农民不力等问题。

  镇里上报的是建设用地

  “附近地头之前都竖着基本农田保护区的牌子,镇政府要盖楼之后才把牌子挪走”

  记者见到,在建的羊山镇政府行政办公中心,就在羊山镇东三村村民的农田里,加上周围配套大约有20多亩地。对于该政府行政办公中心大楼所用的建设用地,羊山镇政府回应是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属于建设用地。

  而被占土地的东三村村民们却认为,这是基本农田,以前村民们都在这种大蒜、棉花等作物,收成非常好。村民们说,这附近的地头上之前都竖着基本农田保护区的牌子,镇政府要盖行政办公中心之后,才把这个基本农田的牌子给挪到别的地方。

  记者查阅山东省政府批准的济宁市建设用地情况,发现羊山镇对东二村、东三村征用的土地并没有上报为基本农田,甚至连上报为耕地都没有,而报的基本是建设用地。羊山镇认为“该项目建设符合羊山镇总体规划,用地得到了省(鲁政土[2012]601号)的批准”。记者拿到该批复,其批复时间为2012年3月29日。批复之时,这个大楼因开发商缺乏资金而停工已近一年。

  据羊山镇政府提供的一份投资开发合同,羊山镇政府与开发商达成协议,开发商无偿投资800万元承建羊山镇政府行政办公中心,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按图实际面积)。作为回报,羊山镇政府提供给开发商两块地,供其开发使用。其中一块位于行政办公中心以东,已经用围墙围起来,而这80亩土地也属于东二村村民的基本农田。

  东二村的一位村民介绍说,2009年他的2亩多地就被镇政府给圈了,啥也不让种。到现在已经圈了好几年了,基本上一直荒着,前两天还有很多生活垃圾。

  记者在现场看到,围墙已经被推倒,被围的土地高低不平、长满了杂草,一些建筑工人正在“刮砖”。一位路过的村民告诉记者,前两天这里被媒体曝光后,有人连夜把围墙推倒,还把垃圾拉走,并进行了填埋。

  有失地村民告诉记者,这是羊山镇的一贯手段,因为用国家基本农田搞建设,报到省里肯定不会被批复,就索性把地挖得高低不平,再让它荒几年,然后以弃耕地、荒地、坡地的名义来申请在这里搞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薛白)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