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周二逆回购430亿元 月底或加大逆回购投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央行周二逆回购430亿元 月底或加大逆回购投放

2013年01月23日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在周二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3.35%。

  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规模为1500亿元,其中包括:22日到期1100亿元28天期品种,24日到期400亿元14天期品种。此外,本周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考虑到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相对宽松格局,本周公开市场或再现小规模净回笼。

  市场预计,考虑到月末的例行财政存款上缴及春节前现金备付压力等因素,届时央行应会加码资金投放力度。央行此前在公开市场已连续三周净回笼,上周规模为700亿元。

  当前市场资金面仍较为宽松。从周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各利率低位震荡的态势没有丝毫改变。其中,隔夜利率再度回落3个基点至1.9270%,而7天期和14天期利率波动仅在一个基点左右,目前分别持稳于2.9940%和2.9085%。但值得注意的是,当日1月期利率上涨15个基点至3.8300%,涨幅相对较为明显,也显示了节日前后资金面可能将有收紧迹象。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上周五公告称,启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在现有周二、周四进行常规逆回购的基础上,还将在周一、周三、周五对12家商行提供定向逆回购。其中,周一、周三、周五以隔夜逆回购为主,周二、周四以7天、14天以及28天等常规期限逆回购为主。

  中信证券分析师林朝晖认为,春节前市场将主要依赖央行稳定注入资金。今年春节长假在2月上旬启动,预计从1月底开始,央行将通过常规操作及SLO工具加大逆回购投放。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周一资金面并不紧张,央行并未出手,如果春节前出现资金紧张情况可能才会使用SLO工具。

  来自中金公司的观点指出,与去年年中以来逆回购的常规操作相比,SLO明确了央行“最后贷款人”的角色,使得一级交易商可以在每个工作日主动向央行申请拆入资金,即流动性紧张时央行总能成为市场中最终流动性的提供者,有利于稳定金融机构对资金面的预期。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启用SLO并不表示央行在货币政策上有明显放松的意图,或说这并不意味着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投放的流动性总量会显著增加,但它有利于缓解月末、季末、春节等关键时期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尤其在近几年利率市场化加剧资金周转速度的情形下,能够进一步熨平资金面的波动,避免回购利率出现大起大落。记者 刘振冬

(责任编辑:薛白)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