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现烂尾楼 开发商拿地复杂涉隆平高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合肥高新区现烂尾楼 开发商拿地复杂涉隆平高科

2013年01月24日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4日讯(记者李方) 近日,中国经济网接到安徽合肥高新区“瑞和山水居”的业主爆料称,该项目从去年8月到现在一直处于停工状态,原本应在2012年8月31日交房被无限期延迟,开发商安徽瑞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方面“不知所踪”,200多户焦急的业主四处维权未果。

  开发商疑跑路

  瑞和山水居项目由安徽瑞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该楼盘由两栋33层的高楼以及两栋多层的写字楼组成。“本来以为这么个小楼盘定会按期交房,孰料盼来的却是这种结果。”一位业主说。

  原本合同约定交房日期为2012年8月31日,但项目因资金问题陷入困境,曾多次停工,现在开发商也不知所踪,交房日被无限期延迟。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瑞和房地产开发公司濒临倒闭,售楼部和公司都已关门,“开发商的人一个也找不到,连面都见不到。”

  据了解,瑞和山水居项目在2010年拿地,当时不到20亩的土地,地价是460万/亩,2010年合肥土地市场成交均价在430万/亩,当时瑞和山水居的售价均价在6000元/平米左右。虽然开发商的利润空间可观,但该项目最后却无法持续。

  张先生反映,瑞和房地产公司前期借了高利贷,但后来资金难以为继,高利贷债主率先在法院起诉,随后法院便查封了300多套房子。业主们随后去法院起诉,合肥市高新区法院和合肥市中院均不予受理。

  拿地复杂涉隆平高科

  据消息人士透露,这块土地原先属于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前的隆平产业园就在此处。“开发商不知道怎么和隆平高科有纠缠,但土地最后还是卖给了瑞和。”也有人称,瑞和房地产公司有“后台”,才能在这个地方建住宅。

  据房地产报报道,合肥高新区管委会某负责人也证实,项目地块的确是安徽瑞和地产从安徽隆平高科手中买下,双方资金方面没有协调好,造成多次停工。“我们也多次督促开发商尽快筹集资金,不能变成烂尾楼。”

  瑞和山水居的问题不止于烂尾,该项目在建设时还存在环评不达标的问题,涉嫌“先建后批”。据悉,在该项目南侧有一栋大型冷库,属于合肥绿宝种苗有限公司,该冷库存在液氨泄露事故风险,合肥市环境保护局表示,项目必须在环评审批通过后才可以开工建设,但该项目环评未通过,开发商属于“先建后批”。

  合肥市高新区工作委员会某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该项目涉及到民间资本借贷,而瑞和房地产公司本身的债务纠纷就非常复杂,公司自身还有20多个案子没有解决,在不同的法院受理当中。

  业主维权艰辛

  据悉,瑞和山水居的200多户业主大多为80后,不少是作为婚房而买的,也有一些是外地在合肥工作的青年,一边租房一边还贷。“房子不下来,为了这事结婚都泡汤,甚至分手的,还有很多人的孩子没办法入学。我们已经被各部门的推诿扯皮拖得精疲力竭了。”一位业主说。

  高新区管委会则表示,该楼盘项目审批方面是合法的,但项目到期未完工交房,这属于市场行为,最好的解决办法是走司法途径,现在争取走司法程序拍卖,然后再交给信得过的公司,尽快把项目实施完工、交房给业主。“我们理解业主维权的心情,但如果每个楼盘出事都让财政来垫资,这也不太现实。”上述负责人说。

  目前为止,合肥中院已受理项目承建方合肥常青建设有限公司起诉开发商讨要工程款一案,有关该项目的最新进展,中国经济网将继续跟踪报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