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收入改革应为破垄断“提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铁路收入改革应为破垄断“提速”

娄士强

2013年01月23日13:34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铁路收入改革应为破垄断“提速”(网络配图)

人们对“铁路版”收入分配改革的关注,并不仅仅因为炒得火热的春运,更多的是一种期待,期待固化的利益格局能被打破,期待传统改革思路能够创新,期待铁路事业的短板能得到弥补。

铁道部内部正在进行一项改革,限制处级以上官员的高收入,提高基层员工的工资。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还在17日召开的铁路工作会议上提出,到2020年职工收入要比2010年增一倍。

在中国,铁道部是一个“极端”的样本,权力性资本、垄断性经营、行政化分配,这些造成收入不公平的因素全集中在这里。人们对“铁路版”收入分配改革的关注,并不仅仅因为炒得火热的春运,更多的是一种期待,期待固化的利益格局能被打破,期待传统改革思路能够创新,期待铁路事业的短板能得到弥补。

铁道部内部收入分配改革,某种程度上是全国性收入分配改革的一个样板。说到高收入,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电力、电信、石油等行业。相比之下,铁道部员工的收入更加神秘,如果不是近期媒体的披露,人们根本不会知道铁道部内部一些段长(处级或副处级)与一般员工的工资相差十几倍,更难以想象铁道部前任部长刘志军还给所有铁路局的局长在北京置备了位置好、面积大的“福利”。垄断行业、行政干预以及难以触动的既得利益,这些中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几大阻力,在铁道部身上都得到了集中体现。所以,人们关注铁道部收入分配改革,更多的是在期待全国性的收入分配改革有所突破,调整方案的出台不再一拖再拖。

对铁道部内部收入分配改革的关注,是因为其“提低限高”的改革方案让人期待。以往提到收入分配调整,一个老办法就是把蛋糕做大,但基层的劳动者往往很难分享到经济总量提升带来的好处。尤其是一些垄断行业,名义上是全民所有,但因为各种原因,很多时候增值却被少数人装进了腰包,正如铁道部中高层管理者的收入远远高于基层员工,显然也超过了其他很多行业同等级别的从业者。这次“铁路版”收入改革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就是将蛋糕重新切分,限制处级以上官员的收入,同时提高基层人员的工资。这种“提低限高”的做法,如果能够取得成功,必然为全局性的收入分配调整提供良好的借鉴。

对铁道部内部收入分配改革的关注,也是对弥补铁路事业这块短板的期待。启动市场化改革以来,诸如电信这样曾经的垄断行业,都通过分拆有了一定的竞争,服务的提升和资费的优惠是人们能感受到的。相比之下,铁老大的形象始终没有改变,春运期间的一票难求仍在折磨着回家心切的人,近期开通的网上购票业务,也因为存在诸多漏洞饱受诟病。试想一下,亏损了有国家财政兜底,管理者享受居高不下的收入,基层员工工资却只能维持基本生活,甚至货车司机这样的技术人才,都迫不及待地跳槽去开地铁,这样一个行业怎么会有进取的动力呢?相比各行各业三十多年来的长足进步,铁路事业已经成了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人们对铁道部收入分配改革的关注,是希望以此为契机,撬动铁道部固化的利益格局,给铁路事业带来压力、创造活力,在方便老百姓出行的同时,也推动其他行业的发展。

中国铁路一直难以摆脱政企不分、垄断低效的形象,作为垄断行业最后也是最坚固的一座堡垒,“铁路版”收入分配改革或许有助于其自身体制改革的推进,也因此充满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