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春运:铁路打冰人扫除火车隧道白色“炸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直击春运:铁路打冰人扫除火车隧道白色“炸弹”

2013年01月28日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直击春运:铁路打冰人扫除火车隧道白色“炸弹”

铲除地面上打落的冰块 张金祺 摄

列车开来,“打冰人”下道避车 张金祺 摄

黑暗中打除洞壁坚冰 张金祺 摄

  中新网太原1月28日电 题:直击春运:铁路“打冰人”艰辛扫除火车隧道白色“炸弹”

  作者任丽娜 王博

  “驻守山麓间、身钻隧道中、棉袄如薄衣、冬天“冻死牛”、为除白‘冰刃’、热血保畅通。”这是太焦铁路线隧道“打冰”作业的真实写照。

  进入冬季,铁路隧道内的拱顶、侧壁上会因渗水而凝结成很多冰柱,两条钢轨下也会凝结大片的冰块,一旦这些白色的“定时炸弹”侵入限界、蔓延过轨道,随时可能造成列车颠覆脱轨。

  又到了春运时,1月28日6:30分,记者跟随太原工务段沿寨桥隧工区8名“打冰人”钻入太行老区太焦铁路线K48公里隧道群,记录这些“打冰人”不为人知的艰辛。

  “我们工区承担的太焦线K48-K58公里的11座隧道是全线结冰最严重的地段,有3座长度达到了1.1公里,最短的也有150米,由于1978年建线时间久,那时候的建隧材料远不及现在,漏水结冰的地方就多达400多处,夏季,我们一直在补漏,但是水的渗透力太强,堵住了这处,水又从别处渗出来,所以每年的12月至3月是我们打冰最忙的季节”工长张建国向记者介绍到。

  “老刘做好防护,一旦来车提前通知;张世红你负责打隧道侧壁的冰,王班长你负责打拱顶上面的冰,大伙带好安全帽,注意安全”出行前张工长做好分工安排。

  从驻地出发,张工长一边手指东西方向模糊的山头,一边对记者说:“沿寨车站地处曲线,每一趟途径这里列车都要绕一个大弯,大伙负责维修养护的11座隧道就分布在呈U字形的铁路线上,东面是沿寨车站,爬上西面的那座山头,我们要打冰的东脑沟、前庄、沿寨1、沿寨2号隧道就在那里。”

  记者跟随打冰师傅们穿越了大约30分钟山路,跨越了一条溪流,才艰难地走到先前看到的西面山头脚下,步履瞒珊地又踏着积雪,向这条师傅们日积月累走出来的风化石头坡路攀爬……

  7:26分,打冰师傅们陆续从隧道口拿出放置的打冰杆,防护员刘师傅也在人员进洞准备前,在桥栏杆处安设起黑白相间的作业标志,并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的作业标,每次作业前必须安好,一旦隧道内对讲机联系不上,有火车开来,火车司机看到标志就知道隧道内有人干活,拉响汽笛,大伙可以及时下道躲避,对我们多了道安全保险。

  随着一步步渐进东脑沟隧道深处,远处不时传来水滴声,但单薄的手电光微乎其微,只能模糊看到密密麻麻的白色冰柱轮廓。

  到达第一处大约十多米的结冰处,打冰师傅们两人一组,排布在隧道两侧侧壁,手持冰镐、铲除着厚达170mm的冰层;此时张工长撑起足有5米长的打冰杆,打除着拱顶悬挂着一个个犹如“定时炸弹”般的冰凌;地面铲冰的师傅们则操持铁锨、扒镐卖力地清理着地面上的积冰,并将大小不一的冰块推放至两侧侧壁下,等待返回的途中,用皮筐将冰块运出洞外。

  利用间隙,记者向前探查结冰情况,粗略地统计了一下,象这样一处10余米长的结冰点,在这条1.1km长的隧道中,还有65处,并且多处结冰处所还在滴落着消融的冰水,这就意味着打冰后继续凝结,再继续打冰,外加其它隧道,数量尤为可观,任务异常艰巨!

  9:20分,正当打冰火热进行中,对讲机内传出洞外防护员来车提醒的呼叫声,张工长立即通知现场“大家全部进避车洞,上行线连云港东至太原的火车开过来了!”

  伴随着列车呼啸,一阵强冷气流夹杂着尘土通灌全身,借着手电余光,记者看到打冰师傅们满脸尘污。

  “距后边的客车还有25分钟,争取多打一些冰”张工长顶着列车过后甩开的“风尾巴”,催促着大伙抓紧时间打冰。

  13:10分,陆续完成东脑沟、前庄、稍院3座隧道打冰后,师傅们开始返程,在回程中,将预先打掉的冰块用皮筐一个个抬出洞外,防止与行驶中的列车发生碰撞……

  14:10分,随同师傅们一同回到第一个隧道口,师傅们将打冰工具陆续放回原地,开始下山。

  “上山容易下山难”,特别是踩着湿滑的石头坡路向下行走,生怕失足,跌下身旁荆棘丛生的深沟,就在此时,走在最前面53岁的郝师傅突然滑倒,另一位同事赶忙搀扶,所幸无险,但从郝师傅的表情看到一脸疼痛,身旁的刘师傅对记者说:“去年郝师傅就摔着了腰,这爬上爬下的可真难为他了!”

  15:55分,回到驻地,张工长习惯性地在白板上记录起工作日志,村子里雇来的做饭师傅李大姐招呼着大伙吃早饭,打冰师傅就着擀面的案台,狼吞虎咽地开吃起来!

  李大姐说:“这些铁路师傅每天只吃早晚两顿饭,原本今天12:00的早饭点推延到这回,一会他们还要出去“打冰”,吃晚饭也只有等到20:00点了。”

  吃饭中未见张工长,记者循着他宿舍走去,只见他躺在床上,王班长将点燃地白纸放入斑驳的罐头瓶,紧紧扣在张工长腰上,拔起了火罐,经过询问,刚才一脸轻松的张工长道出:“21年在阴暗潮冷的隧道打冰,自己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胃炎病,并一再声称小病容易对付。”

  16:30分,张工长和打冰师傅们忙着准备好两大包工业盐,便继续踏上了打冰路程,据他们介绍,此次作业一是将隧道内未清理的冰块抬出洞外,另外,还会对每一处结冰的地方撒盐消融,以便日后能多打一些冰,多消除一处安全隐患。

  伴着沿寨村舍升起的袅袅炊烟,这些铁路“打冰人”的背影渐渐融入霞光之中……(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