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今年不会结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欧债危机今年不会结束

张颖

2013年01月29日08: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科法斯集团在2013国家贸易风险论坛上表示:对2013年的全球经济趋势,仍持以谨慎保守的态度。发达国家的复苏继续受困于公共与民间的债务问题。

  科法斯集团国家贸易风险评级是衡量短期内特定国家的企业在其商业交易上平均拖欠还款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欧洲的劳动市场持续恶化及政府机构改革尚未完成,以致于家庭和企业迟迟未恢复信心。在美国,预算政策前景不明也影响其经济增长。科法斯预测,南欧地区经济活动不断萎缩,欧元区将持续衰退,预估增长率为-0.1%。美国经济增长率则放缓至1.5%。反观新兴国家则呈现健康且持续性的增长,预估增长率为5.2%。

  “欧洲发生系统性危机的可能性越来越低,这是个好消息。”科法斯集团执行官Jean-Marc Pillu认为,“由于消费低迷、政府预算紧缩、劳动市场疲弱,2009年大衰退至今令很多企业备受考验,不少企业相继破产,导致企业和整体经济均付出巨额的代价,2013年欧元区的经济活动将继续缩减。但不可否认,此次金融危机终究会得到解决。只是企业持续脆弱的财政状况,显示危机不会在2013年结束。”

  目前,欧洲企业活动的情况仍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即使发生在欧洲的系统性危机风险已经减弱,南欧地区的出口复苏亦令人鼓舞,但很多欧盟国家政府的改革进展依旧停滞,劳动力市场快速恶化,公共和民间债务持续高企一再地削弱实体经济中企业投资和家庭消费的信心,促使他们裹足不前,静观其变。

  科法斯认为,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企业即将进入另一个黑暗的年头,他们将面临不断增多的企业破产及日益紧缩的银行信贷所带来的巨大冲击。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