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消费寄生行业遭遇退单潮 部分酒店称要转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三公消费寄生行业遭遇退单潮 部分酒店称要转型

2013年01月29日08:4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12月4日,关于改进作风、密切与群众联系的“八项规定”出台,随后,一连串关于作风改进的“组合拳”接连发力,公款消费、铺张浪费等均在“组合拳”打击范围。

  “八项规定”出台近两个月,已陆续有8个部委、约30个省份相继出台了落实“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河南省要求干部公务用餐“一律不超4个品种菜,一律不上酒”;贵州规定,对外接待工作用餐不超过45分钟;河北提出“各类专题会议不超过半天”,新疆“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

  这场席卷全国的“反腐从简”行动,带来的不仅仅是政治风气的改变。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对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依存度较高的行业,在本该迎来销售“旺季”的岁末,面临“极寒”。其中,以会务公司、盆花、白酒、星级酒店为代表的行业已深受波及:会务公司政府客源大量流失、北京盆花商贩普遍亏损,部分酒店的生意相比往年减半……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这一系列新政策的持续推动,一些从前多寄生于三公消费之上的行业和企业将遇冷。在“新政”的持续发力下,这些行业若要求存,应适时“谋变”。

  会务公司 “政策扇扇小风,我们重感冒了”

  上星期,某会务公司的部门负责人陈丰(化名),代表部门给公司递交了2012年的工作总结,洋洋洒洒写了一两千字。“就是总结总结自己的过失、不足什么的,写了一大堆。可其实我真的只想写一句话:业绩不好不怪我,怪点儿太背,煮熟的鸭子都飞了。”

  陈丰所在的会务公司,以承接大中型活动和会议策划为主营业务,因为客户约半数来自于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因此订单向来不愁,口碑也不错。“我们公司在业界算小有知名度吧。”陈丰说。

  2012年前三季度,公司生意依然顺风顺水。“虽然2012年整个经济不景气,很多生意做不下去,但是会务公司还是好一些,不管单位个体,搞活动搞庆典,面子上的排场总是要的。”

  从前三季度的营业额来看,陈丰本以为像往年一样,2012年可以“善始善终”了。就在他盘算年底分红的时候,几个事先谈妥的订单却接连“流产”。

  2012年10月下旬的某天,陈丰给驻京某部队的一位相关负责人打电话,沟通事先提交的活动策划方案。但对方告诉他,领导最新的意思是,这个活动“可能做不了了”。

  按照陈丰的经验,领导说“可能做不了了”,那就是“肯定做不了了”。他愣住了,为了这张几十万的大型活动订单,他和手下的四人团队没日没夜赶了一个星期,做出了三套完整方案出来,中间数次往来讲演、公关维护,颇费心力。粗略估计,这笔交易达成后,净利润大概在10万元左右。

  陈丰很快发现,这起“退单”事件并非偶然。

  “后来一个国企,事先也打了招呼说过要搞活动的,再去问,也说不做了。”陈丰对新京报记者“吐槽”,从去年10月下旬到现在,本应是会务接待活动庆典的旺季,但公司手里来自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订单一个都没有了,虽然仍有一部分来自私企和个人的订单,不过在见惯了政府机关“大手笔大场面”的陈丰看来,“不值一提”。

  “为什么退订?这不是都响应号召嘛。”

  陈丰说的这个“号召”,指的是2012年12月4日中央出台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一项提出: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陈丰认为,虽然政策并没有严格禁止举办庆典活动,未明确要求事业单位、国企也必须照此执行,但规定一出台,“比赛谁都争着积极,谁想当落后分子?”

  除了陈丰所在的公司之外,他的一些业内同行也受到了影响。“虽然很多同行的政府客源没有我们多,但只要政府客源一来就是大生意,现在他们也是一样,这方面没订单。”

  “我们做这生意的,也不卖楼房,平常很少关心什么政策。现在知道了,政策扇扇小风,我们就重感冒了。”陈丰说。

(责任编辑:薛白、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