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抢票利器设计者:“抢票”本质是守株待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对话抢票利器设计者:“抢票”本质是守株待兔

2013年01月29日09:0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铁道部称用软件抢票好比驾车闯红灯

    本报记者对话“抢票利器设计者”

  2013年春运,一个只有100多K、技术难度不大的软件在网络爆红。这个名叫“12306购票助手”(以下简称“购票助手”)的软件,因为快捷、智能、省时的购票方式,被网友称为“春运抢票神器”,并引发国外一个网站崩溃。随后,该软件还引发了国内360、猎豹等浏览器厂商的公关大战。1月23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称利用此软件抢票,造成了大多数人购票的不公平。

  “就像在道路上驾车闯红灯、逆行。这种现象肯定比别人跑得快,但却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使大多数人的行车速度慢了下来。”

  为此,软件设计者,80后的宁波程序设计师倪超在个人服务器上删除了该软件。

  文/本报记者 王丹阳

  广州日报:请简要介绍下你自己。

  倪超:我2007年从合肥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工作至今5年。平时职业是做编程。编些实用程序是我的业余爱好,“购票助手”就是其一。

  自我评价

  技术中等无商业目的

  广州日报:你怎样评价自己的编程能力?

  倪超:我不是最资深级的,也不是菜鸟级别的。在编程中算中等。

  广州日报:编程之初,你有想到过会引起这么大轰动吗?

  倪超:最初的目的就是自己需要用。我在宁波工作,需要买回安徽合肥的过年车票。又不想把时间都耗在电脑前,重复操作和等待。

  广州日报:你现在有成名的感觉吗?朋友和同事怎么看?

  倪超:他们可能觉得我成名了,但我个人没有感觉特别。尤其在宁波,本地人不需要买票。因此,在网上我比现实中受到更多关注。

  广州日报:抢票利器爆红影响了你的生活与未来?有哪些压力?

  倪超:对我未来没有影响,我一直有自己的职业规划。目前,没有软件公司来找我,也没有浏览器公司邀请我跳槽。我原来的工作也没加薪。我做助手,没有商业利益目的。

  “神器”制造

  技术难度不大只因坚持

  广州日报:听说有人到你家叫你删“购票助手”程序?

  倪超:这个事情并不很复杂。春运买票从1月10日开始出现高峰。我同意让猎豹(浏览器)发出加强版“购票助手”,12306网站和国外一个网站Github崩溃。1月23日,铁道部有人说我这个软件造成了“不公平”。随后,有人说是派出所的,通过电话跟我联系要跟我聊下。一天晚上,他们开着警车到我家楼下。后来我就把软件删除了。

  广州日报:见面了吗?都聊了什么?

  倪超:当时是晚上10点多,我不想让他们到家里来,就跑到楼下。我们聊了也就十几二十分钟,我没解释自己做软件的目的,就是答应直接删除。回来上楼就删除了。

  广州日报:这个程序是怎样完成的?

  倪超:这个软件的技术难度不大,做程序的都知道。我是从2012年的春运时开始做,花了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因为每年春运时,我回安徽老家都比较困难。如果没有12306网站购票,像我这样的年轻人,没有关系,靠排队在火车站买到票非常困难。有一年,我还没买到票。

  广州日报:你是第一个这样做的人吗?

  倪超:不是,在我之前已经有其他人做过类似的程序,但没有人像我一样坚持下来。“购票助手”去年9月国庆前对外发布。国庆时淘宝找到我,春节时猎豹找到我,我同意他们使用。但我没拿一分钱,而且他们使用、推广前提是“购票助手”必须是免费的,不能牟利。

  广州日报:如何看待引发的商业竞争与网站瘫痪?

  倪超:我之前完全没有想过。最初只是单纯想帮到和我一样为买票发愁的网友,没想到却卷入了泄露隐私、牟取私利甚至拖垮Github的纷争,压力有一点。

  广州日报:你觉得什么让你在今年春运红了?

  倪超: 一是今年春运的形势比较严峻,压力大;二是相关浏览器做了市场;三是铁道部对我进行了特别关注。

  抢票那些事

  “国家队”vs“不公平”

  广州日报:你是说铁道部也帮你红?

  倪超:对,没有铁道部“点名批评”,我不可能有这样的名气。因为“不公平”,很多网友关注我微博。我邮箱里有500多封信件,而我也在一一回复。

  广州日报:你觉得什么是公平与便利?

  倪超:我觉得遵照游戏规则的前提下,更方便的购票就是公平。单就我的“购票助手”来说,我没有做任何技术上的抢先或到后台偷票。我只是做了“自动登录”、“自动填写”等,避免大量重复操作的时间,让购票更人性化。而且支付必须是你自己,而不能代支付。而游戏规则本质还是守株待兔,铁道部门没有放出票就不会抢到。

  广州日报:对于不使用电脑的人,抢票软件是否造成了买票“不公平”?

  倪超:这就好比古代的信息传输,之前排队到火车站买票是马拉松传递,目前的12306网站是电报传递,用“购票助手”是电话传递。当你遇到急事时,如果可以电话传递,谁还坚持要马拉松和电报吗?如果有更好的技术方式,为什么不能运用?

  广州日报:你怎样看被网友称为“国家队给了12306一记响亮耳光”的“即刻抢票”?

  倪超:我也很想知道铁道部对“即刻抢票”的看法和评价。“即刻抢票”是工信部下属的人民网推出的。它的抢票功能包括了提前预订,而网友做的就是只需支付。虽然没有证据,但这种操作需要后台的支持。草根很难做得到。

  广州日报:你自己买到了从宁波回合肥的车票了吗?

  倪超:买到了,用我自己的“购票助手”守株待兔地买到的。春运回程的车票,我也是在网上抢的。

  广州日报:抢完春运,抢回程票,你有哪些秘诀给大家?

  倪超:虽然我不欣赏“即刻抢票”设置的游戏规则,但是大家买票前还是可以在“国家队”进行预订,它是目前比较有效的。比如说是2日清晨铁路部门开始提前20天的预售票,你可以在1日在“即刻抢票”进行预订,一旦抢到票,支付就可。

  除了预订,在抢票当天,可以多开几台电脑。我的感受是每台电脑在12306网站的反应速度不同,而抢票与电脑配置无关,主要是网络。此外,就是人海战术,多叫几个朋友帮忙。

  广州日报:有厂商推出手机抢票软件?

  倪超:与网络相比,手机抢票软件只能是去“打酱油”。还是开电脑吧。(笑)

  广州日报:怎样评价12306网站,明年你会继续吗?

  倪超:我期待铁道部与工信部对“即刻抢票”的说法与结果。如果“即刻抢票”不涉及“不公平”,我也会继续更新“购票助手”,帮助更多人在明年春运,省时省力买到过年回家的车票。

  靠自己力量回家过年

  近日,人民网即刻搜索却推出了“即刻抢票”软件。

  这个被网友称为“来自国家队的抢票神器”,相比“购票助手”性能更为强大,甚至可以在抢票日期前提前预约下单。有网友称,“在禁止民间抢票后,抢票国家队给了12306一记响亮耳光”。还有网友戏称,对12306网站的效率失望,已从民间抢票演绎成为工信部与铁道部的两大部门的掐架。

  “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走不到的都叫做天涯。”这是倪超的微博签名。

  他说,自己做购票软件初衷没有商业目的和利益。初衷是自己每年春节都能抢到回老家的火车票。正是有了12306网站,才能让他这样的人在春运时,靠自己的力量回家过年。

  倪超说,如果“即刻抢票”不涉及铁道部说的“不公平”,他还会继续更新“购票助手”,帮助更多人在明年春运买到过年回家的车票。

  回程抢票

  仍有tips

  * 提前登录工信部下属的“即刻抢票”进行预订

  * 多开几台电脑,抢票与电脑配置无关

  * 人海战术,多叫几个朋友帮忙

  * 与网络相比手机抢票只能“打酱油”

(责任编辑: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