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在手套现不愁? 购物卡年前热销折射送礼不正之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一卡在手套现不愁? 购物卡年前热销折射送礼不正之风

2013年01月29日13: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南京1月29日电(“新华视点”记者凌军辉 杨丁淼 王莹)临近春节,记者在安徽、江苏、辽宁等地调查发现,一些企业和单位公款消费购物卡,用于发放福利、过节送礼。而新出现的电子购物卡,套现方便,交易更隐蔽。“一卡在手,送礼无忧,套现不愁”。谁来卡住购物卡腐败?

节前旺季:“回收速度赶不上卖卡速度”

一张购物卡,历经“销售-送礼或福利-回收-再次销售-购物”等多个环节。

记者近日在合肥市一家易初莲花超市暗访,一位熊姓卡贩子主动贴上来。“要卡吗?九五折卖给你,加2个点可开发票,剩下3个点归你赚!”“能开正规发票吗?”“我的上线就是开礼品店的,办公用品、电子设备,什么名头都能开。”

由于购物卡“回收-销售”过程中多有回扣,一些企事业单位的采购者往往有利可图,增加了腐败空间。在南京新街口商圈周围,不少店铺打着“购物卡回收”的招牌,以九三到九五折回收,再以九五到九七折转手,利润丰厚。一些单位的采购人用公款前来购卡,发票多是开一些“办公用品”“办公耗材”等名目。

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出台规定,严禁公款购买购物卡、代币券用于发放员工福利、人情往来。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单位没有严格执行,购物卡成福利卡、送礼卡的现象依然突出。

沈阳一家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告诉记者,单位有近200名员工,每年要购置20余万元购物卡,今年也不例外。“我们长期和家乐福、乐购两大超市保持合作关系,每次购买不用实名登记,超市帮你解决。”

“今年风声紧,单位不发购物卡,但关系户送礼仍然以购物卡为主。”一位电力系统工作人员透露,目前购物卡变成福利卡有所遏制,但变相送礼卡仍难禁止。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