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财力保民生——解析福建财政“民生账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七成财力保民生——解析福建财政“民生账本”

2013年01月29日15: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福州1月29日电(记者 胡苏)包菜每斤0.98元、大白菜0.98元、白萝卜每斤1.28元……

  1月23日傍晚,福州市五四路一家大型超市的“平价商品区”人头攒动。六种“协商价”蔬菜颇受欢迎,很快就被市民一扫而空。

  “菜很新鲜,价格也比外面市场上相对便宜,很划算!”专门坐两站公交车到这里采购的福州市民陈一曦告诉记者。

  春节将近,福建省内1700多家平价商店已启动或正在启动“平价机制”,通过财政补贴、商家让利等方式,平抑市场菜价,确保节日期间民生价格稳定。

  刚刚过去的2012年,福建省在积极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大对民生建设的财政投入力度,让发展成果充分惠及人民群众。

  记者从福建省财政厅了解到,2012年,全省公共财政涉及民生的支出达1906.02亿元,比上年增长两成,占全省公共财政支出的73.27%,民生事业得到财政有力保障。

  透过一组组数据,福建财政的“民生账本”清晰可见:

  全省财政教育支出559.38亿元,比上年增长37.5%,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连续9年居全国首位。

  全省财政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5.7亿元,比上年增长27.4%。

  全省财政医疗卫生支出184.89亿元,比上年增长16.1%;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240元,在全国率先启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

  去年省财政共拨付140.46亿元,支持惠民实事项目建设,保障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5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顺利实施。

  2012年,福建省新开工保障房20.15万套,基本建成14.69万套,开工率和基本建成率均大幅超过计划目标。这个省的最新目标是,今年再开工建设保障房10万套。

  情系民心,着力民生,福建的各项惠民举措已经显现良好成效。

  记者了解到,过去5年,福建省公共财政涉及民生的支出累计达6427亿元,约占财政总支出的70%。

  福建省财政厅厅长陈小平指出,福建省财政致力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已初步建立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