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知名品牌运动鞋质量实验:匹克耐磨度、弹性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4知名品牌运动鞋质量实验:匹克耐磨度、弹性差

2013年01月29日14:31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网1月29日讯 据一家国内独立消费评测机构针对四款不同品牌篮球鞋进行的质量测试结果显示,匹克运动鞋在耐磨和弹性两项测试中表现较差。专家分析,运动鞋产生耐磨性和弹性的差距是因为所含TPU和二氧化硅耐磨材料的比例不同。

  中国网消费频道近期收到一份国内独立消费评测机构品评网对耐克、阿迪达斯、李宁、匹克四款外场篮球鞋进行的质量测试结果。测试报告显示,浙大高分子与工程学系副教授沈烈带领测试团队对全球四个知名的品牌:耐克、阿迪达斯、李宁、匹克四款外场篮球鞋进行了粗狂的质量测试。

  报告称,测试之前,测试单位没有考虑四款篮球鞋的价格,要求只是尺码相同都是外场耐磨篮球鞋并全部从专柜或专卖店里购买。经店员推荐,我们得到了四款符合要求的篮球鞋:耐克699元、阿迪达斯560元、李宁599元、匹克400元。四款鞋子都是外场篮球鞋的专属产品,耐磨防滑。

  匹克鞋经一分钟耐磨测试后烟雾缭绕 烧焦味明显

  报告中提到了对四款外场篮球鞋进行的耐磨测试:将假脚装在弹簧片上,利用弹簧的弹力把球鞋夹在砂轮上,这样鞋底就可以保持一定的压力一直被压在砂轮上,测试在固定时间内球鞋鞋底被磨掉的厚度,测试仪器刻度精密,它可以保持四款球鞋鞋底与砂轮保持同样的接触程度(压力以及接触面积等等)。

  报告显示经过一分钟的耐磨测试品评数据如下:

弹性实验:匹克运动鞋被拉成两节

  报告中提到了对四款外场篮球鞋的拉伸实验,进行弹性和还原性的对比,将四双鞋子肢解取得他们的鞋底,将鞋底用60吨拉伸机上下夹住不停拉伸得到的数据如下:

  沈烈教授分析称,四款运动鞋都含有一种叫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简称TPU是一种新型的有机高分子合成材料,是运动鞋鞋底中比较好的一中材料(负责弹性),其次就是二氧化硅耐磨材料(负责耐磨性),之所以产生耐磨性和弹性的差距是因为两者的比例不同。沈教授用热重法讲过600度的高温将鞋底的TPU全部挥发燃烧,然后算出鞋底残留物二氧化硅的比例:匹克35.8%、耐克29.7%、阿迪达斯26.3%、李宁21.1%。而添加物(二氧化硅)添加的越多鞋底的成本也就越低,弹性就行对差一些,耐磨性整体成抛物线的形式。(中国网财经中心)

(来源:中国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